迎接綠電時代/綠能新頁 螞蟻雄兵扮先鋒

「清晨5點,只要太陽從大屯山出來,就開始發電了!」站在林家透天厝前,淡水忠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鎮榮指著裝設太陽能板的屋頂,興奮地說:「我們推動公民電廠,把太陽光電賣給台電,一度電7.03元(當年價),一年收入超過18萬元,減碳又有綠能,為何不做?」

國發會3月底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要從減碳做到零碳,沒有人可自外於這張路徑圖。而以公民作為參與主體,透過集資取得一定股權,並參與電廠營運的公民電廠,此刻正以螞蟻雄兵之姿,助力台灣邁向零碳社會。

用太陽能長綠電其實不難,李鎮榮笑說,一開始他是為了推動社區活動,苦無經費,聽說可以把太陽光電賣給台電,於是他在自家生態園區外蓋了六片太陽板,裝置電力1.8kW(瓩)。白天陽光充足時,生態園區全部使用太陽光電,有餘電就存起來,「(儲能電池)可存6度電,晚上用於冰箱、飲水機、電燈照明設備等,電夠用,也證明太陽光電是可行的。」

公民電廠 成綠能新起點

與此同時,曾在台電工作30多年、退休前擔任台電董事長特助的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也開始推動公民電廠。他與李鎮榮共同發起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一切從零開始。

合作社推動公民電廠的作法是,由社員認購股金,每股100元、至少認購100股。兩人從525萬元股金起步,從2020年做到今天,已建置七座公民電廠,總發電數為46.1萬度電,賣電收入達272萬餘元。

在收入上升後,合作社的社員人數也從起初的100人,倍增至200多人,股金更擴大到2,600多萬元。眼看合作社有了明確的獲利模式,現在上海銀行也主動提供八成融資。

李鎮榮說,我們的社區意識很強,一開始蓋公民電廠時,口湖子林家三兄弟立刻同意出租三棟透天厝的屋頂架設太陽能板,帶動示範,「若每個家戶的屋頂自己發電,積少成多,綠電就可以生出來了。」後來,淡水北新醫院看到此案例,也找上合作社「生綠電」。

 

 

發展綠電 沒人是局外人

許慧明指出,一般太陽光電產業合作社不敢花資本培養人力,大都直接外包給系統業者做,但我們找到綠能產業夥伴加入,用師傅帶徒弟的方式,從規劃設計、採購、施工監造到發電商轉,邊學邊做,「現在全部一條龍作業,今年又標到東吳大學屋頂建置太陽光電案,有342kW(瓩)裝置容量。」

公民電廠看在一些人眼裡,或許覺得「小打小鬧」,不過,在歐美日等國家,這一座座的公民電廠,甚至是更小的家庭用戶,都是珍貴無比的綠能新起點。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很多歐洲國家都鼓勵公民電廠發展,歐盟2050年的目標是,有45%的再生能源要由公民電廠供應。

鄭楚忻認為,台灣地小人稠,公民電廠可讓台灣屋頂太陽光電積少成多,「公民綠電不是負擔,而是一次付出,就可長期回收。」她建議,政府不能只停留在宣導層次,而是要明確訂出公民電廠發電量,開放更多公有屋頂讓市民參與,提供更高收益率,這樣螞蟻雄兵的力量才能發揮。

太陽光電電廠綠電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