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性別工作權益 超過三成亞裔女性萌生退出職場

新冠肺炎疫情可能讓少數族裔女性轉向退出職場;麥肯錫(McKinsey)諮詢公司與LeanIn.org合作的調查發現,30%的亞裔女性有意退出職場;除文化差異外,也凸顯出職場對亞裔女性的歧視問題依然存在,甚至可能因疫情而加劇。

該報告調查317間企業,顯示在疫情期間擴大家務責任,女性縮減工時、請假、轉職為低技術工作的趨勢增加;此趨勢尤以亞裔女性為甚,認為家務責任讓其無法如疫情之前那樣重回職場的受訪者,亞裔女性比男性多了14%。

亞裔女性有意離開職場,可能與「玻璃天花板」有關,甚至疫情加劇對亞裔的歧視也是一大因素;報告指出,若從將亞裔區分為東亞、東南亞及南亞來看,東亞裔的有意離開職場的比率又比較高,甚至及於部分男性,顯示亞裔面臨的挑戰也各有不同。

麥肯錫合夥人黃潔絲(Jess Huang,音譯)表示,亞裔女性正面臨雙重壓力,企業應當有責去審視公司內部人員流動狀況,如何留住亞裔、以及亞裔女性人才已是重要課題。報告建議,為了留住亞裔女性,企業應當擴大員工福利,包括更多天的病假及提供托兒服務等,以及培訓員工對隱藏性偏見的意識,因為該意識很可能讓受晉升員工的多元性降低。

黃潔絲特別點名亞裔女性,因為疫情讓全國反亞裔仇恨犯罪上升,惡化反亞裔情緒及對亞裔的偏見,還有種族主義等,「這些都是促進公平正義的障礙,讓其在職場處於更加不利的地位。」

麥肯錫的報告指出,非裔、西語裔等少數族裔女性同樣有因疫情而退出職場的趨勢,原因各不相同,如西語裔是照顧兒女的需求等;聯準會本月17日發布的報告就指出,截至去年11月,仍有36%的非裔及30%的西語裔女性因為家務、照顧兒女的需求而無法完全重回職場,而白人女性只有19%。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