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270億減碳 新北80計畫淨零

為達2050零碳排目標,北市府宣布今年將投入270億餘元,逐步推動建築能效、運具電動化、資源循環再利用等措施。

雙北力推「零碳城市」,台北市府昨公布「台北市2050淨零行動白皮書」,投入減碳預算約270億元,邁向零碳台北,內容包括智慧零碳建築、綠運輸低碳交通及全循環零廢棄三大淨零路徑。新北市零碳城市推動小組則擬定80項執行計畫,包括制定零碳城市自治條例、推動2030八里淨零碳示範區、智慧住宅、綠色交通等,預算約300億元。

北市今年將投入270億餘元,從住商、運輸、廢棄物及農林4大部門規畫減碳行動,預計在2030年減碳30%、2040年65%、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

住商節電將持續推動公私部門耗能設備汰換,透過補助服務業、每年100處社區及住家3萬台節能家電,並加強輔導280家800千瓦以上工商業能源大戶節能。

公有建築全面加強綠覆率、再生能源和建築能效,也完成4棟智慧綠建築新建校舍,逐年提升轉型,並擴大透水鋪面、雨撲滿等調適措施,提升北市氣候韌性。

運輸方面將逐步推動車輛電動化,公務汽車、警用機車外的公務機車將在2030年全面電動化,並朝共享運具模式推動。

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說,未來一次性餐具將分階段減用。

新北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主任李俊毅說,未來將限制具規模建築的電力與動力設備,交通也規畫公務車、公車電動化,並輔導物流及外送平台使用電動車。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