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百萬噸碳排 大林電廠新燃氣機組環評再審 民團憂「又要南電北送?」

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我國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短期使用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為滿足南部電力需求,台電計劃於高雄大林電廠新設兩部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裝置容量140萬瓩,今(15)日進行環評專案小組初審。

環評委員認為,新建機組每年會增加近130萬噸碳排,與淨零目標有所衝突,要求台電補充相關溫室氣體減排計畫後再審。地球公民基金會則預估,到2030年高雄發電量仍大於用電量13%,質疑新增燃氣機組作為「過度能源」的必要性,不該新建機組繼續南電北送。

高雄大林發電廠,目前共有四部機組運轉中,裝置容量2650MW。圖片來源:Eric850130/維基百科(CC BY-SA 4.0)

高雄大林發電廠,目前共有四部機組運轉中,裝置容量2650MW。圖片來源:Eric850130/維基百科(CC BY-SA 4.0)

南部用電需求增加 大林電廠新建140萬瓩燃氣機組

台積電將進駐高雄,大幅提高用電需求,台電也指出,南科用電量預估從2021年的191萬瓩,到2027年成長至348萬瓩,整體南部地區在2021年到2027的用電量預估將成長2.6%,整體用電需求急增。

因應南部產業成長及轉型,台電規劃在高雄大林電廠內,利用既有3號、4號燃煤機組拆除後的空地及剩餘空間,新建總裝置容量140萬瓩以下的二部燃氣複循環機組。改建計畫今(15)日進行環評專案小組初審。

天然氣由中油大林蒲配氣站供氣,沿用既有天然氣管線,預估總用氣需求量約每小時166公噸。開發面積約14公頃,預計2027年6月完成。

台電預估,2021年至2027年南部地區用電成長率為2.6%。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台電預估,2021年至2027年南部地區用電成長率為2.6%。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除此之外,根據國發會2050淨零路徑規劃,台電指出,2027年光電裝置容量將達24GW,再生能源大量併網造成電力系統負載不穩,大林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將採單機容量小(55~70萬瓩)具快速起停之複循環機組,可提高調度彈性及系統穩定。

無減碳規劃挨批 環評要求補正再審

面對國際能源轉型趨勢,台電說明,在溫室氣體方面,新建燃氣機組每年碳排放量約297.51萬公噸(CO2e),但新機組商轉後,既有大林6號機可以降載減少發電,預估每年減排167.87萬公噸,換算下來,改建計畫每年約新增溫室氣體排放量129.64萬公噸。

環評委員認為,台電規劃大林5號機將除役,但大林6號機同樣是低效率老舊機組,僅「降載」維持運轉,每年仍新增近130萬噸碳排,與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衝突,希望台電評估在新機組完工後將6號機完全除役。

南部反空污聯盟發言人李建誠批評,本案的溫室氣體減量根本是「九牛一毛」,應該要有碳中和、淨零排放的明確規劃。而推動天然氣發電的目的是「煤轉氣」,但大林案卻看不到對應減煤、去煤的承諾或作為,要求台電提出具體減煤承諾。

經過討論,環評委員決議本案補正再審,要求台電補充溫室氣體之具體減量規劃。

環評委員要求台電補充減碳規劃。圖片來源:擷取環評視訊會議

新機組維持電網穩定 民間憂超發「又要南電北送?」

為維持南部地區供電穩定,台電估算,南部發電容量應有1500萬瓩,但2027年南部地區興達電廠、豐德電廠等大型火力電廠,總裝置容量共1276萬瓩,不足的部分,大林改建計畫可再提供額外140萬瓩。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鄧宇佑認為,用電量增加的楠梓、橋頭等科學園區都有自設再生能源,就算大林電廠不改建,預估到2030年高雄發電量仍大於用電量13%,電力都還有餘裕,不該新建機組繼續南電北送。

台灣的電力供應系統長期維持「南電北送」狀態,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質疑,台電沒有進一步說明大林電廠改建後對於區域電網、全國電網及供電平衡的演變,很難看出此計畫的對「供電穩定」必要性。他指出,政府一再強調台灣不缺電,若用電需求都能滿足,是否還有必要新增作為「過度能源」的燃氣機組?應納入淨零碳排路徑綜合評估,而不是無限上綱新建機組。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