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法待審議!立院還有11版本

與此同時立法院也有11個版本草案可能會合併審查,各版本主要差異在於機關權責劃分、碳定價、調適等部分,預估將成為審議時的討論重點。

總統蔡英文多次宣誓要比照國際趨勢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環保署去年預告「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國發會近日也公布淨零排碳路徑,外界預估近日氣候法草案就會送至立法院審議,與此同時立法院也有11個版本草案可能會合併審查,各版本主要差異在於機關權責劃分、碳定價、調適等部分,預估將成為審議時的討論重點。

依環保署預告氣候法草案指出,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協調、分工或整合國家因應氣候變遷基本方針、跨部會相關業務相關決策,並增訂氣候變遷調適專章,也增訂對國內排放源徵收碳費,但並未訂出確切的額度。

多個環團與立委洪申翰合作提出氣候法草案,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說,現行的溫管法問題為層級不夠高,因此建議比照科技會報辧公室成立氣候變遷會報辦公室,管理2030年前9000億元的碳預算,而環保署也應升格為環資部並設立氣候變遷署,至於碳費則應在2030年時符合國際標準的2030年每公噸3000元。

民眾黨團也有提案,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民眾黨仍希望由行政院永續會統籌,「就現在的骨幹再新增人力」,但也要求淨零路徑應入法,如2030年禁用四大類一次次用塑膠,2035年碳排減半、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禁用一次性塑膠等,也明定碳費從2023年起徵,起徵費率300元,2025年開徵碳稅,接軌歐盟碳關稅機制,而碳費及碳稅也應用在公正轉型。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目前單靠環保署難以指揮、協調各部會,而如果再由環保署主責調適工作更註定會失敗,

「氣候法是國民黨本會期優先法案」,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政黨可能會輪替、但不變的是淨零的目標,除了修正氣候法外,環境基本法也要一併修正納入氣候變遷;至於碳費費率則應盡速擬定,如果政府態度曖昧,就難以達到減碳成效。

立委邱顯智說,碳定價是淨零路徑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讓市場價格引導轉型外,也是讓排碳大戶負起責任,台灣應盡快動起來;時代力量的落實環境正義的原則,包括政府應召開跨部會研擬碳費或碳稅等機制,如歐美等各國碳定價價格不斷提高落實以價制量,透過碳定價達到減量效果為重要目標。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