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活動》為國土計畫追蹤算帳

在國土功能分區圖公告、《國土計畫法》發揮實質效用前,《修正全國區域 計畫》應如何與國土規劃並行或接軌,容有諸多待研酌之處。

攸關全國土地永續發展的《國土計畫法》,業於民國一O五年五月一日正式實施。本法將統籌土地與資源,通盤檢討台灣人口、糧食需求和發展建設,建立適地適用、永續發展的土地管理制度,無疑是台灣土地政策與國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然而,《國土計畫法》只是第一步,區劃必然是關鍵,在全國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及國土功能分區尚未訂定此時此刻,統合規劃和執行步驟充滿挑戰。

鑒於過往《國土計畫法》立法停滯多年,為加強國土空間規劃,內政部爰推動《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此次修訂主要為「增修農地使用指導事項」、「環境敏感區」、「區域部門計畫」及「建立基本容積制度」等內容。今年五月十六日,行政院核定了《修正全國區域計畫》。雖然,目前《國土法》已公告實施,但全國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及國土功能分區圖均未完成,《國土計畫法》尚乏實質效用。因此,在民國一一一年國土功能分區圖公告、《國土計畫法》發揮實質效用前,《修正全國區域計畫》應如何與國土規劃並行或接軌,容有諸多待研酌之處。

雖然《國土計畫法》制定了許多願景和規劃管理原則,但地方政府進展之步調和境況如何,有無困難或須協助之處,值得各方高度關切。依規定在民國一O九年,縣市政府應公告實施「縣市國土計畫」。政府在一百年開始補助地方政府進行區域計畫,也就是國土計畫前身,至今已做6年先期規劃,今年三月核定補助各縣市政府啟動縣市國土計畫規劃,營建署除召開縣市國土規劃研商會,了解地方政府推動情況,未來也會成立諮詢小組協助地方政府。因此,本次座談會將針對國土規劃準備及施行概況進行了解,檢視不足之處,未來需努力重點何在,希望透過討論,協助地方政府產出較具體、明確可行的推動策略,並作為中央政府著力協助之依據。

時間

內容

主持/ 與談

14:00-14:10

開幕

會議緣起

余範英、林盛豐、邱文彥

14:10-16:20

 

專家學者報告

余範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邱文彥(前立法委員、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

林盛豐(前政務委員、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陳繼鳴(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分署長)

黃書禮(台北大學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中心主任) 

楊重信(前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

曾旭正(國發會副主任委員、前臺南市政府副市長)

陳吉仲(行政院農委會副主任委員) 

賴建信(經濟部水利署署長)

詹順貴(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

綜合討論

16:20-17:00

結語

余範英、林盛豐、邱文彥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