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效應 14國限制糧食出口

俄烏戰事延燒導致穀物價格狂飆,促使印度政府宣布禁止小麥出口,但印度並非唯一採取出口限制的國家。據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統計,在俄烏衝突爆發後,全球至少14國限制糧食出口,而這恐怕加劇糧食通膨危機。

 

俄烏開戰帶動小麥價格飆漲,原因在於俄烏皆是小麥主要供應國家,戰事導致兩國產量與出口下滑。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兩國合計約佔全球小麥出口的29%。在印度禁止小麥出口的消息傳出後,該穀物價格出現新一波漲勢。

PIIE以格勞伯(Joseph Glauber)為首的分析師表示:「隨著俄烏戰事延燒,糧食更加短缺的風險正在攀升,特別是穀物與植物油短缺,而這可能導致更多國家限制出口貿易。」

PIIE指出,除了印度之外,埃及、哈薩克、科索沃與塞爾維亞等國皆已下令禁止小麥出口。

PIIE在4月報告裡指出:「去年新冠疫情導致供應鏈大亂,加上乾旱氣候影響產量,糧食價格居高不下,全球糧食市場處於黑暗期,不料此時又遇到俄國入侵烏克蘭。」

事實上,受到影響的糧食不僅是小麥而已。全球許多國家眼見戰事遲遲無法落幕、全球通膨持續升溫,紛紛針對其他糧食下達出口禁令,包括葵花籽、棕櫚油與各式穀物等。

除了糧食價格飆漲問題外,許多食物能否穩定供應也是未知數。受到戰事影響,烏克蘭港口遭到俄羅斯封鎖,導致他們無法出口穀物、肥料與植物油,而無情炮火更摧毀當地大量農田,令農民收成無望。

烏克蘭政府近日指控,俄羅斯軍隊竊取他們多達數十萬公噸穀物並轉賣獲利。但俄羅斯方面不願針對此事多做回應。

PIIE指出,俄國與烏克蘭亦是許多重要穀物與植物油的前五大生產國,包括燕麥、葵花籽油與玉米等。

據外媒報導,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上周末時警告,除非俄羅斯解除對於烏克蘭的糧食封鎖措施,否則全球可能陷入飢荒危機。受制於俄羅斯封鎖措施,烏克蘭大批穀物仍滯留於港口無法出口。

 

相關新聞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內的央行決策官員周二(16日)對何時可能降息三緘其口,而是表示近期通膨回落欠缺進展,...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