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申請望採109年稅籍 勞動部允諾討論

針對紓困4.0方案紓困資格申請,國民黨立委萬美玲10日質詢指出,新冠疫情影響主要在民國109年,若勞動部以108年財稅資料審核紓困資格,將犧牲部分人權益,希望能延長申請時間,讓109年稅籍申報完成後,符合資格者可補申請。勞動部長許銘春覺得可行,會內部討論。

建議採109年稅籍

萬美玲指出,勞動部提出的紓困4.0方案中,有一項是針對職業工會投保的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發放紓困補助金1萬至3萬元。她表示,疫情發生在108年年尾,主要影響109年度,但若因109年的報稅未完成、拿不到資料,就採用108年資料為標準,部分人的權益會被犧牲掉。

許銘春坦言,當初為了從速發放,所以以108年資料作為排富標準。萬美玲建議,延後申請時間,在109年稅籍申報完成後,若符合個人各類所得總額未達40萬8000元的門檻,可以補申請。許明春回應,這個方向可行,會內部討論。

加強兼課教師補助

另一方面,萬美玲也表示,特教助理員、課後輔導老師、社團才藝老師等,因為有保勞保,不符合衛福部擴大急難紓困的申請資格,也無法申請勞動部的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如果還要被排除在教育部的紓困計畫外,「這些人長年付出太辛苦了」,希望能納入紓困範圍。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這部分已請國教署盤整,只要是未具本職、領時薪或兼課者,會在這波紓困進行補強協助。萬美玲追問,盤整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潘文忠回應,目前國教署已盤整到一個階段,應該這幾天就會對外說明。

此外,萬美玲指出,因很多經濟活動停頓、建教合作的對象停止營業,導致建教生間生活面臨困頓,是否也能考量納入紓困範圍?潘文忠表示,建教生的部分也已經做整理,一定會納入協助對象。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