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聯準會的利率調控作法為師(下)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強調,改革都需要央行的高昂意志與毅力,方能有成。此外,對全部準備金支付利息,以及現階段擬引導隔拆利率與政策利率同步提升,勢必需要央行發行大量定期存單,以收回充斥於市場的過剩資金。這兩項動作都將嚴重衝擊央行的盈餘,因此,也有賴行政院與立法院降低對央行的盈餘繳庫要求,方屬可行。

聯準會(Fed)的利率調整之所以會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除了是源自美國的全球經濟金融領導地位,聯準會能有效地將市場利率調控至與政策利率目標區間一致,也是關鍵。聯準會所調整的是「聯邦資金利率」,也就是金融機構利用存放在聯準會的準備金(稱為「聯邦資金」)彼此進行短期融通的隔拆利率。聯準會會為聯邦資金利率設定目標區間(上下範圍為百分之○點二五),並由紐約聯邦銀行負責藉著公開市場操作(買賣債票),引導隔拆利率落入此區間。

此外,聯準會還有重要的配套做法。它容許所有會員銀行將其剩餘的資金全都存入其準備金帳戶,並付予利息;此一準備金利率即成為隔拆利率的下限(因為隔拆利率若低於準備金利率,有多餘資金者將資金保留在準備金帳戶比將之拆出有利,故不願拆出)。又聯準會按聯邦資金利率的目標水準加碼,設定貼現率,而且只准不駁正常銀行所提出的貼現要求;此一貼現率即自然成為聯邦資金利率的上限(因為若聯邦資金利率高於貼現率,有資金需求者向聯準會貼現比拆借划算)。

聯準會即是運用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準備金利率以及貼現率三者的連動調整,再加上認真的公開市場操作,將隔拆利率有效地調控在目標區間內。上述聯準會的利率調控做法,在網路及坊間一些貨幣銀行學的外文教科書上,都可看到相關的詳細介紹。

我國中央銀行若欲提高利率政策的效力與公信力,或可以聯準會的作法為師。不過,這將牽連到多項重大的制度改革:包括將貨幣政策的中間目標由貨幣成長目標區改為利率目標區、以隔拆利率為政策目標利率、對存放在央行的所有準備金都支付利息、將重貼現率與目標利率連動,以及積極運用公開市場操作,引導隔拆利率維持於目標區間等。

這些改革都需要央行的高昂意志與毅力,方能有成。此外,對全部準備金支付利息,以及現階段擬引導隔拆利率與政策利率同步提升,勢必需要央行發行大量定期存單,以收回充斥於市場的過剩資金。這兩項動作都將嚴重衝擊央行的盈餘,因此,也有賴行政院與立法院降低對央行的盈餘繳庫要求,方屬可行。制度之變革通常需時甚久。面對當前物價膨脹威脅,當務之急仍在央行積極發行定期存單,引導隔拆利率等與重貼現率作同步的調升。

許嘉棟

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博士 現任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 曾任中央信託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財政部部長、中央銀行副總裁、中央經濟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相關專欄

時值寒冬歲末,公益慈善團體籲請民眾踴躍捐輸,濟助生活陷入困境的鰥寡孤獨廢疾者,以及生活困頓家庭,俾讓他們也可過個好年之呼聲,不絕於耳。...
自由經濟學派大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曾說:「企業的唯一社會責任,是為股東創造最大的價值,即利潤。」...
國內的學者專家過去討論央行的匯率政策者多,關心貨幣政策者少。這主要是由於在進入21世紀之後的十多年期間,央行為了協助出口與經濟景氣,...
政府對公共事業價格管制,雖然可為主政者博得「體恤民瘼」的美譽,進而有利爭取選民的支持,但必將衍生政府須以稅收補貼事業單位的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