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與乾淨空氣需求 將帶來龐大商機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4月22日召開全球氣候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會時重申,將於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以及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兩大目標

美國則是預定在2030年底前,將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減低至少一半。美中兩大國對減碳的立場宣示,預示了降低碳排放將會是未來10~30年的重要議題。

在人口擴張及城市化這兩大超級趨勢影響下,不斷提升全球能源的需求,且這些趨勢至少將延續20年;而在過去一個世紀裡,地球平均溫度上升1°C,且預估到2030年,全球人口將增加到85億人(2017年為75億人);在此發展趨勢下,可預見的是經濟活動會繼續增加,並帶動對能源需求的增長;只是這將持續對地球帶來汙染、造成氣候變遷。

由於乾淨空氣是人類基本需求,加以氣候變遷的威脅與日俱增,這些將驅使人類積極朝更清潔、更高效的能源方向轉變,再加上受惠科技進步,及太陽能、風力和其他清潔能源技術成本下降,這種轉變正在加速。

根據瑞銀資產管理全球投資總監辦公室研究,乾淨空氣和碳減排等主題的商機,在未來20年內可望實現5%~10%的年收益增長,到2040年約需投資60兆美元,這將使得減少碳排放的解決方案提供者,成為此趨勢下的重要受益者。

在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定》,被視為是低碳未來的轉捩點,而會中簽署的參與國都同意:

1.將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2°C以內(進一步努力將氣溫上升限制在1.5°C以內)。

2.盡快限制與減少碳排放。儘管世界各國在減少碳排放方面陸續取得一些進展,但在投資和變革的步伐上仍有改進空間,這也為我們的觀點提供有利支撐,亦即:乾淨空氣是投資者應考慮的長期投資主題。

由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會隨著GDP的增長而跟著上升,自1970年以來全球碳排放量快速增加,尋找可持續的減排方法變得愈來愈緊迫;預期各國將推出更嚴格、更注重環境的標準,以及關注應對氣候變化和改善空氣品質的政策,而這將隨之創造許多投資主題。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預估到2060年全球GDP可望翻2倍以上,其中大部分增長將來自新興市場。這意味著,市場對一般能源的總需求,特別是電力需求將快速增長;而為了有效降低碳排放,限制石化燃料(煤、石油、天然氣)的使用是最快方式之一。

由於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和氟化氣體等溫室氣體濃度增加,使得空氣汙染日益嚴重;而城市化發展速度加快造成能源消耗增加,特別是來自新興市場國家的快速發展,使這種情況更為惡化。

煤炭是許多國家用於重要發電的鍋爐燃料,而如今有愈來愈多國家逐步朝可再生能源過渡,以減少煤炭的使用。至於大眾運輸則是原油產品的主要消費者,如今隨著以電池為主要動力來源的電動車(包括純電動車與混和式電動車)的普及化,亦能有助減少化石燃料的消耗,特別是電動汽車將可望在道路運輸減碳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然而,想從高碳排放化石燃料向乾淨能源完全的轉型,可能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所以在此時期,我們將會看到能源/發電廠部門,會逐步使用再生能源,或是採用乾淨空氣的技術方向轉型,且速度也會非常快。目前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水力、風力、太陽能、生物能源以及地熱發電等。

儘管目前尚未見到具公正力的國際機構提供明確的乾淨空氣的市場,但我們仍可參考國際能源署的研究數據。根據國際能源署的預期,2019年至2040年間,對於清潔空氣技術、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以及相關基礎設施,總投資金額將達58兆美元,或是每年2兆7,000億美元,這意味著這些領域的發展前景相當龐大。

在此之中,我們看到幾個產業的發展潛力,包括可再生能源技術中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以及必要的基礎設施(輸電和配電以及儲能)等。另外,包括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等未來動力新技術等產業,也同樣具有成長潛力。我們預計在未來20年,與這些主題相關的銷售額將穩步增長,且隨著具成本效益的新技術開發以及效率的提升,這一主題應受益於強勁的成長機會。

(本《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者為瑞銀資產管理全球永續股票研究團隊主管)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