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彭博周報】環保大國 能源政策掀論戰

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這個「綠化」程度全球名列前茅的城市,電動車滿街跑,淨碳排量估計十年內將幾近於零,但辯論起氣候變遷議題卻吵得很兇,連市府高層都遭人撂狠話威脅。

綠黨籍副市長貝格(Lan Marie Nguyen Berg)宣導抗氣候變遷政策向來不遺餘力,但最近她凸顯挪威經濟的矛盾時,卻在社群媒體上遭到圍攻,指責她的仇恨訊息、人身威脅和種族歧視言論狂噴。

究竟是什麼「矛盾」犯眾怒?挪威以公共政策進步和環保意識高的形象著稱,按人均數字計算,擁有的電動車數量稱冠全球;但挪威同時也是西歐最大石油與天然氣產國,開採的石油數量甚至比沙烏地阿拉伯或俄羅斯還要多。

貝格說:「我國人口只有500萬人,卻仍是石油與天然氣出口大國。挪威氣候政策十分重要,務必停止探勘更多石油與天然氣、停止開發新的油氣田。」

在國際能源署(IEA)訂2050年全球淨零碳排的路線圖上,這將是重要標竿。這也是挪威綠黨重要政見,若該黨在9月選舉過後能參與組成聯合政府,將會盡力推動,屆時可能觸動一波政治角力,支持和反對維持油氣業現狀的勢力將攤牌,結果可能撼動挪威最重要產業。

挪威石油與天然氣產業僱用約20萬人,是1.4兆美元主權財富基金仰仗的財源,支撐未來世世代代的社會福利。若強行讓油氣業逐漸沒落,將對民眾生計造成重大衝擊,影響會比之前的任何氣候政策都來得深遠。此議題勢必成為今年選戰最火爆的辯論話題。

此議題備受爭議,但貝格在網路上慘遭辱罵,連政治對手都看不下去。親石油業的保守黨籍石油與能源部長布魯(Tina Bru)5月在臉書貼出螢幕截圖,顯示網友傳給貝格的攻擊訊息,並附上評語:「我忍無可忍了。閉嘴!」

這些攻訐引發感同身受的憤慨,因為布魯本人也曾因為支持陸上風電而遭網民圍剿,凸顯出石油業在挪威選民心目中仍神聖不可侵犯。兩位女性官員儘管分別站在政治光譜的兩端,卻在推動乾淨能源投資方面有志一同,她們只是在綠能轉型需時多久才能實現有很大的歧見。

布魯對挪威綠能政策的成就引以為傲,包括再生能源占發電比率接近100%、政策鼓勵電動車隊擴張、 渡輪採用氫動力等。但她也捍衛現行石油政策。布魯說:「挪威推行企圖心強的氣候政策,同時又是油氣生產大國,我沒什麼好良心不安的。」

挪威目前的政策是用可再生發電驅動北海生產設施,藉此削減一部分開採油氣導致的碳排。政府也發表能源政策白皮書,楬櫫對離岸風電、氫能、海床礦物探勘、以及石油與天然氣的計畫。

挪威已承諾在2030年把來自農業、廢棄物和運輸等部門的所謂「非配額排放」降低50%至55%。儘管並未訂定淨零碳排目標,挪威志在2050年前降低整體汙染95%,並標榜境內廣大森林的碳捕捉威力。

國營石油公司Equinor希望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但預期未來數十年世界仍需要石油,也因此需要投資新油田。這也是該國主要政黨目前的立場;但若貝格所屬的綠黨在選後與大黨共組聯合政府,發揮其影響力,情況可能改觀。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