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積極減碳抗暖化 澳「甩鍋中國」難逃質疑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5年、2017年都曾討論將大堡礁列入瀕危名單,認為澳洲保育不力讓大堡礁多次發生白化事件。

2019年,連澳洲政府自己發表的報告都將大堡礁狀況降級。如今教科文組織再度關切大堡礁,澳洲政府卻暗示這是中國搞鬼,恐難逃甩鍋之嫌。

珊瑚對海水溫度上升最敏感,使得大堡礁狀況成為暖化指標。BBC指出,澳洲莫里森政府一直不願積極減碳,即使國際間要求澳洲承諾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放的目標,壓力愈來愈大,但莫里森就是不肯鬆口,連上周G7峰會仍未作出承諾。

4月美國總統拜登透過視訊召開的全球氣候峰會中,莫里森宣稱澳洲會「盡力、盡速達標」,還說對澳洲而言,問題不在於「能不能」或「時間早晚」,重要的是「如何」達成淨零碳排放。

莫里森的話點出了問題核心:對抗氣候變遷,「時程」跟「方法」一樣重要。科學家和全球領袖的共識是,澳洲在對抗氣候變遷方面,做得不夠多也不夠快。

大堡礁這個澳洲國寶一旦被列為瀕危,代表澳洲政府對抗氣候變遷不夠認真,澳洲將顏面盡失,不光是外交和經濟地位受影響,文化面也灰頭土臉。

如果大堡礁被降級,將是首度有世界文化自然遺產因氣候變遷影響而進入瀕危名錄。被列為瀕危,有助於搶救大堡礁,像是可以公開對外募資,引起世人關注。不過,在新冠疫情爆發前,大堡礁創造數以千計的職缺和64億澳幣(約48億美元)產值。若列為瀕危,恐將衝擊澳洲觀光業一大賣點。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