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海平面上升嚴重 2050年可能有上百萬氣候難民

海水不斷沖上岸邊,這處海灘的居民,只能暫時用白色沙包擋在門前,但其實稍早一場洪災,已經侵蝕掉他們的部分家園

佛羅安那波里居民辛西亞表示,「我的花園本來在前方的岩石處,我想我失去了7公尺大的土地。」

這裡是巴西南部大西洋海島城市佛羅安那波里,當地近年來豪雨頻繁,每當大雨來襲捲起大潮,沿岸地區就暴發水患和土石流,多處海灘被侵蝕淹沒,用沙包根本擋不住氣候變遷帶來的惡果。

大學研究人員杜特拉表示,「這是臨時的措施,但無法解決問題,這裡的居民想要建設結構性的石牆,或用岩石造牆,但法律不允許。」

當地居民擔心情況繼續下去,家園總有一天會被海水吞噬。而面臨類似危機的還有孟加拉首都達卡的居民,原來住在南部海島地區的比干,12年前就因為河水氾濫淹沒家園而搬到達卡,沒想到如今達卡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危機,她們一家五口棲身的貧民窟可能再度不保

達卡居民比干擔憂,「如果必須從這裡再度遷徙,我們真的無處可去,我們無法負擔更好的去處,我們要怎麼辦?我們可能會被淹死,我們別無選擇。」

聯合國一份尚未發表的氣候變遷報告指出,孟加拉海平面上升問題嚴重,到2050年可能有上百萬居民被迫成為氣候難民,而全球屆時也有3億人口,每年都將處在洪水的威脅中,而達卡和巴西海島城市的例子,告訴我們全球暖化的危機已在眼前。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