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Delta邊境終於升級 明起入境全面普篩

為防堵Delta病毒,各國擬定嚴格邊境篩檢,而朝野政黨、地方政府、均建議入境兩篩,入境後就在機場接受PCR篩檢,尤其靠近機場兩縣市首長這幾天更是不斷強調,病毒沒有分你跟我,這是一個很重要阻絕於境外的政策。今日在防疫記者會上,指揮中心終於宣布自7月2日起再度強化我國入境檢疫措施。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已收集專家會議建議,目前基本上都要驗三次,只是檢驗方法各有不同。」

陳時中指出,我國自7月2日起,強化我國入境檢疫措施,其中7個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就要到集中檢疫所採PCR篩檢,至於檢疫第10-12天要家用快篩採檢一次,解除隔離時要再驗一次PCR,總計三次檢驗。

至於其他非高風險入境者,入境時要在機場做PCR採檢或要採用深喉、唾液篩檢,而在後續檢疫14天期間中的第10-12天,要再用家用快篩一次,隔離期滿再篩檢一次PCR,如果在入境時檢驗為陽性的個案,都會送基因定序。

陳時中還原國內因應Delta變異株的入境篩檢始末,表示現已搜集相關意見和國際做法,都已納入參考。起初除專案入境者外,其他入境者都會回到家裡進行檢疫,擔心入境篩檢時如果顯示為偽陰性的話,會造成防疫的鬆懈,並增加家庭內的親密感染。但現在狀況不同,全部入境者都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不會接觸家人,縱使有偽陰性,也不會增加傳播風險,專家認為採取入境全篩是適合措施。

他也表示,這段時間也有很多因應變異株的意見,包括是否要延長檢疫時間或是檢疫期滿七天後再採等不同想法,專家今天分析各種情形認為,雖然傳播能力增加,但沒有看到潛伏期增加的證據,所以沒有延長七天後再採檢的建議,但相關病例若及早發現會更好,於是增加檢疫期間的第10-12天,要用家用快篩採檢一次,期滿結束時再做PCR檢驗。

另外入境時,陳時中說,民眾若有症狀,仍然維持在機場直接檢驗,再者是進入到集中檢疫時或在旅館時,也會加強症狀監測、即時採檢,所以邊境防線中,就可因應可能的相關變異株,國內也會增加邊境檢測量,即時監測變異株是否進到台灣。針對邊境入境者為陽性的人要進行基因定序,相關群聚者及不明感染源者,也會進行基因定序,用以了解變異株分佈情況,並及早有對策因應方式。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