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1號機除役 提前崩潰的能源轉型

                                                        政府2日把核二廠一號機提前除役。

核二一號機於二日凌晨一時十七分完成降載解聯,提前六個月為四十年的計畫役期畫下句點。這部原裝置容量九十八點五萬瓩,後經小幅度功率提升至一百萬瓩的機組,連同其他亦擔負基載任務的核電機組,在台灣從「經濟起飛」到「經濟奇蹟」的數十年歷程中,提供了穩定而價廉的電力,功不可沒。

就在國外核電機組多數皆延役的普遍趨勢下(美國九十三部運轉中機組有七十三部延役),我國自蔡英文執政後不斷重申非核家園及能源轉型。一方面強調供電絕對充足,並規畫以再生能源取代所謂高風險核電;另一方面卻不敢在上任後立即實現既有理念,關閉所有運轉中核電廠。莫非總統口中的供電充足只有宣示作用,核電因此不能驟廢。特別是五一七大停電後,核三一號機的歲修後快速併聯竟成了舉足輕重的關鍵,更是凸顯所謂的能源轉型不過是藉再生能源之名,遮掩供電無方的空口白話。

因此,針對核二一號機於夏季尖峰用電出現前停轉,台電被迫提出三項應對作法。只可惜,在無大型基載機組新增救援的情況下,這些作法皆難收實效。

首先,台電主張眼下太陽光電的發電量持續增加,應足以應付七、八兩月午間的尖峰用電需求。事實上,以太陽光電近日正午時分動輒超過三五○萬瓩的發電量來看,確實有助於紓解午間用電需求;然而,當下午五至七時的第二用電尖峰出現時,具間歇短時供電特性的太陽光電便無絲毫助益。況且,更高的光電發電量只會愈發膨風備轉容量率,無法真實反映第二尖峰出現時吃緊的即時備轉容量。

第二,台電認為目前歲修中的機組屆時皆可上線,足以維持穩定供電。現實的情況是,今年五月廿八日的用電量早早超越去年七月廿三日創下的三八○二萬瓩歷史新高,達到三八四○萬瓩。必須強調的是,去年七月在無機組歲修的狀態下,備轉容量率僅勉強維持略高於十%。今年,在備轉容量率貢獻度二點六%的核二一號機缺席後,尖峰用電若於七、八月再創新高,則五一七大停電當天出現的供電警戒橘燈,屆時便可能因任一火電機組無預警破管跳機而重現。

第三,在自身無新增機組於今年規畫上線的情形下,台電不得不轉而求助民營的嘉惠電廠,同時企盼仍處「試運轉」狀態的二期新機可以及時商轉救援。先不談台電購電成本高出自身發電成本甚多,就算能順利滿載發電,該機組裝置容量只有核二一號機的一半。此外,想要勉強充當基載運轉,還得確保進口天然氣的供應無虞。

總之,台電在今夏維持穩定供電的挑戰相當大,前述三項作法均非有效解方,顯示蔡政府躁進的能源轉型在核二一號機缺席、再生能源無法承擔基載重任的當下,已面臨提前崩潰的危機。此時,在政策囿限下的台電已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所苦之際,執政者還有臉繼續視而不見嗎?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