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疫情使全球飢餓人數攀升

聯合國(UN)週一發佈的報告發現,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面臨飢餓的人口增加了18%;又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糧食及農業組織等多間聯合國機構12日發布的聯合報告,去年世界飢餓狀況急劇惡化,營養不良人口增至約7.68億,相當於全球人口10%。聯合國呼籲,應投入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以挽救數百萬人免於挨餓。

疫情加劇全球飢餓

根據綜合外媒報導,由聯合國機構編撰的年度糧食安全和營養報告表示,由於衝突、氣候變遷,及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影響,去年世界飢餓狀況急劇惡化,全球營養不良人口增至約7.68億,相當於全球人口10%,比2019年增加約1.18億。全球已偏離2030年前消除飢餓的目標,聯合國報告更警告,疫情將消除飢餓的目標帶往「錯誤方向」。

儘管目前仍無法確定疫情的全面性影響,但報告預估,2020年面臨飢餓的人口比2019年增加約1.18億,增長18%。中度、重度糧食不安全的人口上升,相當於前5年的總和。報告指出,到2020年全球近3分之1的人,約23.7億人無法獲得足夠的食物,僅在1年內就增加近3.2億人。同時有近10%的人口,面臨營養不良的問題。儘管自1960年代中期以來,全球糧食產量增加300%,但營養不良仍是導致預期壽命縮短的主因。

貧富差距加大 兒童受到極大影響

由於經濟衰退幾乎影響到所有低收入、中收入國家,飢餓現象普遍增加。但最大的影響是在那些出現氣候危機、衝突或兩者兼具的國家。報告提到,疫情大流行只是「冰山一角」。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在1個富足的世界裡,沒理由讓數十億人無法獲得健康的飲食,這種情況令人無法接受。

據報告,營養不足的人口超過半數生活在亞洲,約4.18億人,但非洲地區上升21%的增幅最大,是其他地區的2倍多,有超過3分之1的人口,約2.82億人面臨營養不良。而兒童依然是受影響最大的族群,有超過1.49億不到5歲的幼童發育遲緩。

人道主義組織樂施會(Oxfam)的法爾表示,這些報告數據再次提醒我們,全球糧食和經濟體系有多脆弱,全球有超過一半的人口,沒有社會保護以應對疫情的不利影響。法爾也提到,疫情期間全球糧食價格上漲40%,小農只能被迫看著農產品腐爛,而大型食品公司卻在去年內累積超過100億美元的額外收入。

零飢餓目標落差 改善恐需數十年

聯合國指出,疫情大流行重創聯合國2030年實現「零飢餓」的關鍵目標。依照目前的趨勢,距離目標預計將差6.6億人,而這項數據中的3000萬人,可能與疫情的長期影響有關。

古特瑞斯表示,將會在今年9月領袖年度大會期間,召開全球糧食系統峰會,已作出「緊急改變」。同時也預計將在月底羅馬峰會前,探討相關議題,研究該如何透過改變糧食系統,來解決飢餓、氣候緊急狀控、令人難以置信的不平等和衝突問題。古特瑞斯說:「投資對我們的糧食系統帶來的改變,將啟動朝向一個更安全、更公平、更永續的世界的轉變。這是我們可以做出的最明智和最必要的投資之一。」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