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19日召集金融監管機構 討論穩定幣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19日將召集美國金融市場和銀行監管機構高層,討論穩定幣的監管規範。穩定幣是加密貨幣市場的關鍵部分,政府官員越來越擔心此領域缺乏監管。

葉倫召集Fed、SEC 探討穩定幣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計畫19日與聯準會(Fed)、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等各個金融監管機構開會,評估「穩定幣」(Stablecoin)利弊。穩定幣是幣值緊盯美元等主要貨幣變化的加密通貨,若出狀況,不僅影響加密通貨市場,更會波及資本市場。但穩定幣業者樂觀期待政府為市場定出明確規範。

《彭博》報導,財政部16日宣布,葉倫將主持「總統金融市場工作小組」(PWGFM)討論穩定幣。出席該小組的成員包括聯準會、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等高層。

葉倫發表聲明:「聯合各主管機關能讓我們評估穩定幣的潛在好處,並減緩它們可能對使用者、市場或金融系統造成的風險。」

穩定幣是加密通貨交易最關鍵的流動性來源。因為在衍生性與去中央化的金融市場裡,穩定幣被交易商和投機客用來做抵押品,許多合約是以穩定幣來支付。

去年加密通貨行情飆漲,帶動穩定幣也水漲船高。市值前三大穩定幣為「泰達幣」(Tether)、「美元硬幣」(USD Coin)和「幣安幣美元」(Binance USD),三者目前總市值從去年約110億美元飆漲至約1,000億美元。

美元硬幣發行商Circle網路金融執行長 Internet Financial阿萊爾(Jeremy Allaire)認為,葉倫主持PWGFM討論對穩定幣是好事,他支持政府為市場定出明確規定。

泰達幣發行商Tether公司表示,一直尋求與政府合作,讓市場更透明和更有法規可依循。幣安控股(Binance Holdings)認為PWGFM的討論是正面,有主管機關參,能為穩定幣帶來更多合法性和透明度。

業界對PWGFM持有高度期望,是因為穩定幣與發行商一直被批評為不值得信賴。像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6月演說指,許多穩定幣實際上並不特別穩定。

補充:「穩定幣」是什麼?

全球第三大加密貨幣,穩定幣的始祖USDT,帶動市面出現200種同類,一年來市值增近10倍,為何穩定幣大受歡迎,被視為「支付的未來」?

2014年後陸續出現,以錨定法定貨幣方式,達成最小化價格波動的稱之「穩定幣」(Stablecoin)。

排行在大家熟悉的比特幣與以太幣之後,目前市值600億美元,全球第三大加密貨幣,正是穩定幣始祖、錨定美元的Tether,或稱USDT。

USDT不以「挖礦」方式產生,而是以美元1:1方式兌換,換言之,在外流通的600億顆USDT背後,有600億美元儲備在金庫中,隨時可以讓用戶換回法定貨幣。

這樣的法幣本位,讓USDT兌美元價格幾乎沒有波動,換言之,USDT完全繼承了美元價值儲存的特質。

但另一廂,在價值交換方面,穩定幣卻繼承了加密貨幣的特質,完全數位化、去中心化,可在任何時間地點,用來支付全世界任何對象,USDT可說是比美元還好用的美元。

也難怪,從USDT崛起以來,已經出現超過200種穩定幣,加總市值突破1000億美元。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