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研議即時電價 初步規劃分三級、價差拉大

經濟部指示台電研議即時電價方案,初步將朝分三級、價差拉大、高壓用戶試行等方向討論,希望有助於減緩尖峰時段用電負載。

天氣炎熱加上產業用電需求大,用電量頻創新高,讓供電吃緊的議題備受重視,經濟部指示台電研議即時電價方案,初步將朝分三級、價差拉大、高壓用戶試行等方向討論,希望有助於減緩尖峰時段用電負載。

隨著時序進入夏季,全台多處天氣高溫炎熱,加上防疫期間民眾都待在家裡使用空調,民生用電大幅增加,而景氣及出口暢旺連帶助長用電需求,最高用電量更是頻頻刷新歷史紀錄,台電也說,未來不排除繼續創高。

為了緩解尖峰時段用電壓力,台電研議「即時電價」方案,不同於過去以時段計算費率,即時電價將以「小時」計算費率。

經濟部官員表示,希望透過檢討電價機制,讓尖峰與離峰的用電情況可適度調配,初步規劃有3大方向,一是分成三級,或許會以顏色、燈號來呈現,二是把價差拉大,三為高壓用戶先行,一般住戶不會這麼快試用。

舉例來說,當用電緊繃時,採第一級電價,尖峰時段的電價和離峰時段相比會高很多,價差倍數拉大,用電戶為了減少電費支出,便會盡量減少在尖峰時段用電,進而思考如何調整用電規劃。

官員補充,希望引導用電戶在尖峰時段更合理的用電,至於每一級的價差倍數多大,仍須經由台電試算。

電價方案台電尚在研議中,官員表示,待草案出爐,會盡快討論,新的方案需要一段時間磨合與檢討,預計會先從預計高壓用戶試行。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