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研究徵收碳關稅 促陸關閉燃煤電廠

白宮氣候特使柯瑞(John Kerry)表示,拜登政府尚未決定是否對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的碳密集產業徵收關稅,儘管華府認為這不失為對抗氣候變遷的方法之一。柯瑞也敦促大陸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和關閉燃煤發電廠。

柯瑞21日出席20國集團(G20)環境首長會議前接受彭博資訊採訪,表示華府正評估徵收碳關稅的可能性,但此舉可能使人擔憂貿易緊張局勢升高,強調拜登已要求他的辦公室分析徵收碳關稅的方式。這次會議在羅馬舉辦。

柯瑞說:「我們希望真正了解,由多國組成的集團或單一國家,他們採取的行動將造成何種影響,和這會如何影響整體動態,也就是我們為氣候付出的努力,以及這如何影響已經非常棘手的貿易問題。我們必須得到解答。」

民主黨議員提議對碳密集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這是規模3.5兆美元稅務與支出法案的其中一項內容。全球正日益關注徵收碳關稅這項措施,該措施旨在敦促對氣候變遷較慢採取行動的國家擴大減少碳排,同時保障遵守汙染法規的當地產業。

在參院任職近30年的柯瑞表示,在政府研究徵收碳關稅時,國會的提議只是先卡位, 「美國尚未做出任何支持徵收碳關稅的決定,我們對採取這項行動可能產生的影響有些擔憂,因此仍須仔細評估」。

華府敦促大陸這個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家加快採取行動,減排助長全球暖化的汙染物。柯瑞表示,大陸在2030前就會達到溫室氣體的排放高峰,這事關重大。

柯瑞說:「中國有許多啟用逾40年的老舊燃煤電廠,這些電廠不賺錢,且發電效率低。我們並非指責他們,這是在陳述事實,大陸現在就是最大的排放國。」

美中近幾個月來舉行十幾場有關氣候的線上會議。柯瑞說,他計劃8月底前造訪大陸,「進一步努力為雙方的合作方式達成協議,如果我們雙方都同意的話 」。

柯瑞說,全球應聚焦於努力把暖化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這個關鍵臨界點,並朝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他說,「中國的目標與這個不同,這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他們朝可能達成這個目標的方向邁進。」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