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時下1個月的雨量…倫敦暴雨淹水 關閉近10車站

英國倫敦25日下午下起豪大雨,短短三小時迎來一個月雨量,引發嚴重淹水,部分地區水深及膝,多條道路封閉、多 個地鐵站關閉,倫敦消防部門稱在數小時內收到約300個與淹水相關的通報電話,當局一度發出黃色雷暴警告,預測部分地區會有多達100毫米大雨,幾乎是7月平均降雨量一倍。

綜合媒體報導,淹水期間,倫敦東面伍德福德(Woodford)有居民在屋外設置檔板,防止淹水入屋,有人在社交平台形容,從未見過如此嚴重的淹水,「馬路變成運河」;警方一度封鎖倫敦西南一個車站附近的馬路,有三輛雙層巴士一度被困橋下。

倫敦消防隊當日接獲超過300通緊急通報電話,部分受困路上的駕駛被告知因人力不足,要等到晚上9時以後才能赴現場救援。受水患影響,大倫敦部分道路及近10座地鐵站關閉,目前已有兩家醫院因急診室積水被迫停止收治病患。

25日下午3時以後開始的豪大雨重創倫敦南部及東部,氣象局對相關地區發布「黃色警報」,部分地區數小時內的降雨量可能高達100毫米,幾乎是整個7月平均月降雨量的一倍。倫敦7月平均月降雨量是47毫米,25日在東倫敦的雷德布里奇行政區(Redbridge),三個小時內的降雨量即高達51毫米。

英國氣象專家奇斯(Steven Keates)分析,地表近日因熱浪氣溫上升,熱空氣在大氣層接觸冷空氣,冷熱空氣匯流導致發生暴雨。

據報導,這已是倫敦這個月第二次面臨水患。上一次市區及周邊地區淹水是7月13日,當時消防隊接獲超過1000通緊急通報電話。

此外,近200個國家的代表26日起將召開線上會議,評估一項聯合國科學報告,這項報告將成為秋季多個旨在避免地球氣候災難的峰會討論基礎。三大洲近幾周來爆發破紀錄的熱浪、洪水和乾旱,都因全球暖化而加劇,讓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這項評估來得正是時候。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