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會消極面對氣候變遷 環團憂:台灣將拖垮全球減碳

聯合國IPCC前天發布氣候報告引發關注,外界疾呼國內減碳腳步要加快,環團指出,2050淨零轉型是台灣一定要走的路,行政院應站出來統籌落實碳定價制度,否則若只有環保署重視氣候變遷,而放任各部會持續消極以對,台灣將會拖垮全球減碳工作。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目前台灣的減碳工作上最主要卡在工具不明與部會消極,「如果只有環保署重視,台灣會拖垮全球減碳工作」,其中在有效碳定價部分,沒有碳定價就沒有辦法提高化石燃料成本、提升再生能源的競爭力,也沒辦法讓用電大戶們承擔相應的排碳成本與責任。

除了排碳大戶外,鄭楚忻說,台灣在制定碳定價上已經落後世界許多,目前為止溫管法修法還卡在環保署,甚至連碳定價的原則都不敢擬定。不論台灣要由環保署徵收碳費或由財政部擬定碳稅制度,最關鍵的是每噸碳的費額一定要夠高並符合國際水準,避免出口後又被收一筆碳關稅。

鄭楚忻呼籲,行政院應該負責統籌環保署和財政部,讓有效碳定價制度可以盡快落實,財政部也不應該再逃避責任,必須要站出來承擔。為了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和環境,政府應該要盡快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並制定有效碳定價,同時公布盤點已久的淨零排放路徑研究和社會大眾溝通。

鄭楚忻說,淨零轉型已經不是做不做得到的問題,而是一定要做,IPCC報告已經表明若不極端減碳,全球升溫肯定會超過2度以上,不可逆的環境衝擊將無法承擔,台灣也無法倖免。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