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模範! 英發展氫能 帶動經濟

英國是今年氣候變遷大會主辦國,近年積極減少碳排放、發展綠能及氫能,不僅將在二○二四年廢止燃煤發電,更率先喊出二○五○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net zero)願景,堪稱是對抗全球暖化的領頭羊。

英國如何做到減碳,同時帶動就業機會和經濟成長,值得台灣借鏡。

英國減少碳排放成就斐然,二○二○年下降為四一四點一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較一九九○年減少四成八。英國減碳與經濟成長並不衝突。截至二○一九年,英國總體經濟在卅年間成長七成二,英國政府稱為「潔淨成長」(clean growth)。在此經濟策略下,英國預計二○三○年前「綠領勞工」將增加至二百萬,且低碳經濟產生的每年出口產值,將成長至一千七百億英鎊(六點五兆新台幣)。

英國如何邁向「淨零排放」?首先加速淘汰燃煤發電,十年前英國燃煤發電占總發電的比重達到四成,但到了二○二○年,不僅占比大幅下降至百分之一點八,且多達五千小時完全沒用到燃煤發電。

為了逐步淘汰燃煤發電,英國衝刺再生能源。據該國統計局數據,過去十年內,英國再生能源發電以每年二成幅度急速成長,截至今年第一季,再生能源占總發電比率達到百分之四十一點六。從二○二○年第二季到今年第一季,英國綠能主要成長動力來自離岸風電和陸上風電。

除了在電力部門減碳和增加綠能,英國近年更大規模開發新能源「氫能」用於交通工具,成果已慢慢浮現在民眾日常生活中。英國第二大城伯明罕上月公開展示該市首款氫能公車,使用「氫燃料電池」來發電,對環境相當友善,唯一的直接排放物只有水,預計秋天上路服務民眾。賣力減碳的首都倫敦,也自六月推出使用氫能的紅色雙層巴士。

英國日前公布發展氫能計畫,要在二○三○年以前將氫能發電量提升至五GW,透過投資潔淨的氫電,用於交通工具和住房供暖,估計氫能相關產值可達到九億英鎊(三四六億新台幣)並創造超過九千個新工作機會。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