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應貢獻社會 創造永續

編按:

工總日前表示,兩岸關係停滯太久,擔心雙方缺乏應有的理解與對話,建議即使新冠疫情嚴峻,兩岸應先以視訊等方式恢復交流。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於2017年12月23日接受《四端紅人會》訪談時就曾表示,兩岸關係是一個機會論,若把台灣鎖起來,這是緣木求魚。

兩岸關係持續僵化中,工總日前表示,兩岸關係停滯太久,擔心雙方缺乏應有的理解與對話,建議即使新冠疫情嚴峻,兩岸應先以視訊等方式恢復交流。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於2017年12月23日接受《四端紅人會》訪談時就曾表示,兩岸關係是一個機會論,若把台灣鎖起來,這是緣木求魚。

施振榮董事長以企業家觀點分析,一個成功的領導人,必須「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這是所有領導人應該扮演的角色,也是責任,配合基本的價值觀──貢獻社會,企業賺錢只是為達成永續經營的手段,若兩者顛倒,其價值觀就有問題了,可能無法達到長期永續的目標。

通過施振榮董事長的王道理論可發現,無論是政府治理或企業經營,都要著重價值觀與目標次序要分明,清楚知道賺錢目的為何?永續經營價值何在?才能達到國家治理或企業經營的長期永續。

他認為,「有人說一代不如一代,應該是上一代的責任」。他也發現,現在資源很多,下一代的知識見解、生活水平都遠超過當年。更重要的是,如何提供下一代不斷歷練成長的環境,以及適時指引方向。

施振榮董事長提出,要常常自省人存在的價值、理由、方法為何?除了對社會有貢獻外,更要有利他的思維,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成就大我未必要做到犧牲,利他是最好的利己(小我)。

如今,科技業競爭時代,機會很多,他認為順勢則興、逆勢則亡,一般都是隨波逐流,朝同一方向前進,是分不到利潤。他提出「順勢造勢」觀念──要創造自己的勢。如台灣年輕人特色為彈性佳、反應速度快且工資低,加上半導體與電腦產業有先進技術,像宏碁有三流工資水準就創造出一流國際產品,是大家共創價值的結果,企業像宏碁利潤分紅,政府借重產業的力量,就能走出台灣的勢,創造台灣有價值的創業環境,吸引更多人才回台。

施振榮董事長還強調,台灣若要成為創造亞洲新文明的發源地,要唯心東方文化,借鏡西方法理,強化民主素養與法治精神,這是台灣國家領導人必須重視的事。過去蔣經國時代的「十大建設」是有形的建設,台灣未來應重視「無形」的基礎建設───法治、民主、教育、智慧財產權等等,它將改變台灣未來三十到五十年的國家建設與治理。

最後,施振榮董事長針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他引述大前研一論點「把中國大陸的威脅,當作機會論」,因為威脅永遠存在,只有看作機會,才有空間。客觀來說,中國大陸的經濟環境不斷成長是事實,兩岸關係存在互補借重,以矽文明來說,台灣還是領先大陸,但未來台灣若被超越,我們連被利用借重的價值都不存在,政府如果持續在兩岸關上,把台灣鎖起來,將會導致緣木求魚,不可乎視。

 

施振榮

宏碁集團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目前並擔任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TC樂友會長、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同時也是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文化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科文雙融公司董事長,及公共電視、華視董事。他也是台灣精品品牌協會及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榮譽理事長、亞洲管理學院董事 。

相關專欄

快樂與幸福也是一種富有,雖然快樂和幸福不是傳統對於富的定義,但有了快樂和幸福,富才有意義;若沒有快樂及幸福,人生又有什麼意義?還有「利他」...
王道係緣於春秋戰國時期由儒家思想代表人物 孟子 提出,談的是對當時政治領導人的治國建言。孟子所談的王道思維,是一種理想,對國家領導人的期許...
「我最大的孩子是USC的學生,論文就在討論AI那時候可說是他的黑暗期,因為許多人告訴他這個題目很難拿到博士;從這個例子來看,...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直言,人須借助AI做為創造價值的工具,「不用未來就會吃虧」。AI已是既定的大趨勢,必須要順這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