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不該被放任剝削 整頓壟斷性平台是遲來的正義

天下【朱雲漢專欄】:歐美開始整頓科技巨頭,禁止壟斷性行為,真正實現,各國政府應該有更前瞻性、更系統性的思維,來引導數位經濟的良性發展,讓具有零邊際成本特性的數位科技(包括大數據、人工智慧、雲端計算等),蘊含的巨大普惠效應能夠實現。

最近中國、美國以及歐盟,不約而同開始對壟斷性數位平台進行整頓。

歐盟執委會考慮針對在歐盟境內提供數位服務的科技巨獸,從其營業收入開徵三%的「數位服務稅」。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敦促政府取締各領域的反競爭行為,Google、亞馬遜、臉書等壟斷性數位平台將是最顯著的目標。

中國市佔率最高的「滴滴出行」在納斯達克上市才兩天,就面臨中國監管單位的網路安全審查,之後也被判定違反「反壟斷法」而面臨鉅額罰款。

這些對壟斷性數位平台的整頓措施,是遲來的正義。

如果我們放任華爾街的金錢遊戲主導科技發展與商業模式,社會將飽嘗壟斷性數位資本主義的苦果,社會貧富兩極化必然更嚴重,極少數人將擁有控制經濟命脈、操弄民意與政治,以及利用個人訊息進行榨取的無比權力。

所有主要國家都必須即時制訂新的社會契約與全球規範,讓參與數位平台的供應商和消費者,成為數位科技的生產力爆發及規模經濟紅利的主要受益者,而不是放任平台的管理者兩頭壓榨、攫取暴利。

滴滴出行的大股東透過華爾街上市而撈獲幾百億美元,等於是從幾百萬的線上租車駕駛及幾億乘客身上,一次提取未來二、三十年的壓榨與剝削。

各國政府都應該立法強制壟斷性數位交易平台進行轉型,要明確界定這些平台大數據的共有產權屬性,為提供資訊的駕駛與乘客集體所有,並輔導這些平台轉型為合作經濟模式,讓駕駛(供給方)得到更好的勞動權益保護,讓乘客(需求方)享受童叟無欺的高品質服務。

平台產生的超額利潤應該高比例回饋給駕駛與乘客,就如同合作社社員分紅。

平台管理團隊只應該得到合理的勞務報酬,不應該擁有股權收益,交易抽成比例與收費模式應受嚴格規範,個人資料的收集與運用更應該受到嚴格監管。

作者朱雲漢(中央研究院政治學所特聘研究員、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朱雲漢

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政治學博士
中央研究院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
現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並兼任蔣經國國際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研究專長為東亞政治經濟、國際政治經濟、兩岸關係、民主化,以及社會科學方法論。在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長期開設「中國大陸政經社變遷」、「國際政治經濟學」以及「東亞政治經濟」等課程,在大學部則教授「社會科學方法論」、「比較政府與政治」等課程。

相關專欄

中研院院士朱雲漢指出,歐美提供軍火、援助難民,並對俄經濟制裁,但戰爭已打了四個月,各國都付出高昂代價,季辛吉建議烏克蘭退讓,雖無情卻實際。
去年10月間許倬雲先生賜寄「過客札記:美國六十年」初稿,這本書既是他客居生涯的回憶錄,也是剖析美國社會病理的診斷報告,...
短短3個月內,楊國樞院士、胡佛院士與沈君山校長等3位戰後台灣自由主義知識分子中最突出的標竿人物相繼過世,令人無限感傷。...
華人政治學界的一代宗師胡佛院士在九月十日逝世,這天也正好是中國大陸的教師節,讓他的門生故舊特別感傷與不捨。胡先生是大時代的智者,仁者與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