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領土換和平?烏俄戰殘酷現實

德國、法國、義大利國家領袖六月中旬訪問烏克蘭,蘭總統澤倫斯基親自領歐盟三巨頭,看見軍連月攻打下,滿目瘡痍的家園。

在媒體見證下,領袖也傳達「堅定支烏克蘭抵抗俄羅斯」訊息。法德承諾更多援,以及支持烏克蘭為加入歐盟的候選國。

有不少觀察家懷疑歐洲國家領袖的情義挺可以堅持多久。歐無法長期承受戰爭的昂代價,而期待普丁知難而退又是不現實的。目前有六百萬烏克蘭難民湧入周邊國家,給這些國家帶來沉重的負擔。初步估計,單單在今年收容與照料這些難民需要的經費,將高達340億歐元。

歐洲國家對俄羅斯進行嚴厲的經濟制裁,了切斷對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的依賴,歐洲須承受超過每年一千美元的經濟損失,享譽國際的石化工業可能面臨致命打擊。

現在各國民眾都因為物價上漲而怨聲載道,已經引發激進的抗爭與工,如果經濟陷入衰退,民心將更為浮動。

俄羅斯還有許多厲害的反制籌碼,如果切對歐美國家糧食、化肥、貴金屬、惰性氣體等關鍵商品的供應,將對眾多產業的供應鏈帶來嚴重的後果。

目前歐美向烏克蘭源源不斷地提供武器與藥,但庫存很快就會罄,這些多年累積的存無法短期內補充,使歐美願意花費鉅資闢新的軍工生產線,需要好幾年的功夫。

烏克蘭目前的軍隊與政府運作幾乎全部要外援。國內有大量需接濟的難民以及長期業民眾,每年都需要百億歐元以上的現金援助才能度日。

歐美政府的耐心與能力不是沒有限度的。局拖延下去,歐洲政治人物遲早會出現立場分歧與動搖,並開始在面下壓迫澤倫斯基做出重大讓步,這個殘酷現實無法忽視。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日前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上建議, 克蘭應準備放棄部份領土,以與俄羅斯達成和平協議。

 

他冷酷無情的分析上引發各方聲討,位九十九歲高齡的戰略思想家應該已經預見,歐洲的耐心很快就會消磨殆盡,如果澤倫斯基毫不退讓,他們可能選擇放棄烏克蘭。

朱雲漢

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政治學博士
中央研究院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
現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並兼任蔣經國國際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研究專長為東亞政治經濟、國際政治經濟、兩岸關係、民主化,以及社會科學方法論。在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長期開設「中國大陸政經社變遷」、「國際政治經濟學」以及「東亞政治經濟」等課程,在大學部則教授「社會科學方法論」、「比較政府與政治」等課程。

相關專欄

天下【朱雲漢專欄】:歐美開始整頓科技巨頭,禁止壟斷性行為,真正實現,各國政府應該有更前瞻性、更系統性的思維,來引導數位經濟的良性發展,...
去年10月間許倬雲先生賜寄「過客札記:美國六十年」初稿,這本書既是他客居生涯的回憶錄,也是剖析美國社會病理的診斷報告,...
短短3個月內,楊國樞院士、胡佛院士與沈君山校長等3位戰後台灣自由主義知識分子中最突出的標竿人物相繼過世,令人無限感傷。...
華人政治學界的一代宗師胡佛院士在九月十日逝世,這天也正好是中國大陸的教師節,讓他的門生故舊特別感傷與不捨。胡先生是大時代的智者,仁者與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