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淨零目標 水力發電可扮演要角

為對抗氣候變遷,各國積極投入綠色能源建設,在發展潔淨能源的同時,專家呼籲應多加重視供電較為穩定、低碳排的水力發電。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8月初公布最新的氣候變遷評估報告,提醒世人氣候變遷對地球帶來的嚴峻威脅,為對抗氣候變遷,各國積極投入綠色能源建設,在發展潔淨能源的同時,專家呼籲應多加重視供電較為穩定、低碳排的水力發電。

發展綠能 應重視能源供應穩定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今年8月9日公布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IPCC AR6),內容以最嚴厲的措辭闡述氣候變遷對地球造成的威脅,若從新聞不斷報導全球各地出現更為劇烈的洪水、野火或是乾旱等消息,也可得知氣候變遷已對全球天氣帶來嚴峻的影響。

科學家已發出警告,除非停止燃燒化石燃料,並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否則人類世界恐怕難以逃過巨大浩劫。

最新的IPCC報告提出對抗排放溫室氣體的一項重點,就是必須使「輸電網路」(Electrical grid,簡稱電網)脫碳(decarbonize),擺脫化石燃料發電。為此需要更多零碳排的太陽能和風能等潔淨能源,以滿足人類早已使用習慣的龐大能源缺口。

不過,在逐步進行電網脫碳的過程中,也必須解決太陽能和風能與使用化石燃料發電相比,較難以長期儲備的問題,否則若是因為使用可再生能源導致供電不穩與停電,就更不容易擺脫對煤氣發電的依賴。

太陽能電網供應不穩 水電相對穩定

在太陽能儲存方面,可以使用鋰電池(lithium batteries)儲存太陽能未使用完的多餘電力,然而若要長期儲存,技術仍有待進一步突破。

以印度的太陽能發展為例,至今在印度西部各邦的太陽能裝機容量已達到40%,但存在供電不穩的問題。「印度論壇報」(Tribune India)專欄作家雷歐(Parsa Venkateshwar Rao)指出:「與燃燒煤氣發電相比,由於太陽能電力流動的間歇性質(intermittent nature),電網變得不穩定。」

除了太陽能及風能等潔淨能源,以及化石燃料發電,使用低碳技術的水力發電(hydropower)具有相對穩定的優點,並擁有比太陽能及風能較佳的電力儲存技術。

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將水力發電形容為「被遺忘的可再生能源主力」,至於IEA的報告:「到2050年淨零:全球能源部門的路線圖」(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也表明,為了達到淨零排放(net-zero emissions)的目標,我們需要更多的風能發電、太陽能發電和水力發電。.

可持續水力發電 投資嚴重不足

此外,在發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全球已出現令人鼓舞的跡象,各國政策制定者正積極應對氣候危機,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並使得潔淨能源的價格下降,全球各大經濟體與跨國企業也致力實現淨零目標,在「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及投資等方面都出現良好績效。

然而專家指出,可持續水力發電的綠色投資仍嚴重不足。澳洲前總理、國際水力發電協會(International Hydropower Association)理事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8月22日在「日經亞洲評論」(Asian Nikkei Review)撰文評論:「儘管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水力發電在提供潔淨能源,以及支持可再生能源方面發揮核心作用;但是,在能源轉型中,水力發電作為風能和太陽能的重要後備力量仍遭到低估,甚至某些國家仍未將水力發電視為可再生能源。」

IEA:2050淨零目標 水力發電增一倍

另外,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報告,若要達成淨零排放目標,必須在2050年之前,將水力發電裝機容量(installed hydropower capacity)增加一倍,這意味著全球必須在未來30年建設與過去100年大致相同的電力,大約1,300吉瓦(gigawatt)。

然而,全球每年的水力發電容量增加速度僅為1.6%,約為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全球增加水力發電容量所需的一半。為拯救持續發燒的地球,發展屬於可再生能源,並且供電穩定的水力發電,應該是全球未來共同努力的目標。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