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中國家缺疫苗 NGO籲11月全球氣候峰會延期

逾1500個關注氣候議題的非政府組織今天透過聲明,要求英國延後預計11月登場的COP26氣候峰會,因開發中國家缺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可能無法順利赴會。

這些非政府組織(NGO)組成的「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表示,目前COVID-19病例激增,全球疫苗施打速度不均,加上有約60個希望參加聯合國(UN)這項12天氣候峰會的國家地區,被英國列入須嚴格隔離的「紅色名單」,這代表「全球氣候會議不可能安全、廣納各方且公正」。

氣候行動網執行長埃索普(Tasneem Essop)說:「我們憂心受氣候危機影響最深、又缺乏富國支援疫苗的那些國家,將被排除在外。聯合國氣候會議向來存在權力不平衡的問題,現在,公衛危機又使之惡化。」

英國則表示,聯合國近期公布的氣候科學報告,說明了「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為何必須如期於今年11月舉行,全球領袖須共聚一堂,提出因應氣候變遷的決定性承諾」。

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回覆法新社時則提到,COP26原定於去年11月舉行,已經延期一次。

夏瑪表示:「為確保格拉斯哥(Glasgow)的峰會能納入各方、易於參與且安全,我們正努力不懈地與所有夥伴合作,包括蘇格蘭政府與聯合國。」

英國曾說會幫接受隔離的與會代表支付住宿費,還說會提供快速接種疫苗的管道。但根據氣候行動網,申請接種的代表都還沒打到疫苗。

相關新聞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內的央行決策官員周二(16日)對何時可能降息三緘其口,而是表示近期通膨回落欠缺進展,...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