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氣候變遷 農產品期貨可居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近來已經成為商品期貨價格飆漲的原因之一。

期貨價格主要還是受到商品本身的供給與需求決定,過往供給因素往往較為穩定,但氣候暖化如今卻常常成為短期供給斷鏈的常客,投資人可以順著這個思路,在各種商品別的供給要素下功夫,就有機會為自己創造新的投資佳機!

全球咖啡價格飆漲,主要因巴西7月受霜害嚴重影響阿拉比卡咖啡原豆生長,造成近來咖啡期貨價格飆漲超過40%,而如今全球第二大咖啡生產國-越南,近來因政府實施嚴格的防疫封城措施、咖啡出口活動受到干擾,更進一步令咖啡大盤商及烘豆商擔心。越南主要生產為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此品種咖啡豆味道較苦、主要用於即溶咖啡及部分義式濃縮配方。市場擔心越南因疫情封城導致出口下降,當地咖啡恐怕無法順利出貨,令市場咖啡價格因擔憂而攀高。羅布斯塔咖啡豆期貨於8月27日躍升至四年新高,從今年初迄今飆漲近50%。而南美寒害影響的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期貨才剛在7月飆升至七年高,主因產地國巴西遭遇超乎尋常的寒害。雖日前咖啡期貨價格面臨大幅下修,但仍有守住關鍵走勢,面對供給面嚴重短缺影響,咖啡期貨可偏多看待。

圖1-各類咖啡豆走勢圖

資料來源:統一期貨整理

資料來源:統一期貨整理

四級颶風艾達 (Hurricane Ida) 重創美國東部,甚至影響美國逾五成的農產作物出口,而中國的大宗商品買家開始轉向南美產地購買農產大宗商品。根據黃豆運輸聯盟 (Soy Transportation Coalition) 數據顯示,美國東岸的密西西比河下游是目前美最大的黃豆和玉米等穀物出口地區,占美國出口量的一半以上。因颶風影響,而關閉重要的港口設施,迫使中國等大宗商品買家不得不轉向其他地區採購,而受到颶風影響出口的情況下,美國的黃豆、玉米、小麥等商品紛紛下挫,黃豆更是跌破1300關卡幾乎回到今年一月的價位。

圖2-美國春麥良率與種植進度

資料來源:統一期貨整理

資料來源:統一期貨整理

黃小玉商品中,小麥較為強勢,因小麥非環保生質燃料,因此在政策面上較無影響,加上七月的歐洲水患衝擊小麥供給量,雖三項商品接面臨下修,但小麥下修的幅度遠小於黃豆及玉米,待整理完畢,挾帶年底聖誕節的強力需求,仍可偏多看待。

圖3-農產品庫存需求比與中國進口量

資料來源:統一期貨整理

資料來源:統一期貨整理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