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提供供應鏈資訊 蘋果台積電在列

拜登政府23日就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再度召開峰會,會中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提出要求業者在未來45天自動提供有關供應鏈相關資訊的計畫,蘋果、英特爾、三星、通用汽車與台積電等業者,預計將會響應此一計畫。

拜登政府主導「半導體峰會」採線上形式舉行,由雷蒙多主持,與會代表包括蘋果、英特爾、通用、福特、三星電子與台積電等汽車製造商、科技與晶片大廠的高層,討論衝擊電子產品與新車製造的全球晶片短缺問題。

商務部長雷蒙多在峰會上要求企業領袖在未來45天自動提供供應鏈的資訊。白宮發布一份聲明指出,此計畫的目標是「瞭解與量化可能存在的瓶頸。」

預計將參與此計畫的企業包括蘋果、福特汽車、通用汽車、英特爾、美敦力(Medtronic)、三星電子、Stellantis與台積電。

為車廠與汽車供應商發聲的汽車創新聯盟會長暨執行長包塞拉(John Bozzella)指出,「今天的會議是就持續改善汽車半導體供應鏈並為中長期產能解決方案奠定基礎,提供重要的契機。」

商務部目前主要是採取希望業者主動提供資訊的手段,但也已經發現業者有拖拖拉拉刻意迴避情況。

此外,《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降低因疫情導致晶片廠房停產的問題,白宮同時也強化早期預警機制,特別是東南亞地區的廠房。拜登政府官員透露,美國派駐馬來西亞與越南等東南亞地區的外交官,已獲指令與當地政府合作,在員工安全無虞的前提下確保廠房順利運作。

南韓財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指出,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11月8日提交機密資料,以找出造成全球晶片短缺的原因;美方希望業者提供的資料,包括客戶名單、庫存狀態和未來的生產計畫。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目前並未強制要求晶片業者披露這些資訊;若業者配合度不高,然而,若美方認定有必要,可能援引1950年「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取得相關資訊。雷蒙多周四坦言,為了紓緩生產瓶頸與找出晶片囤貨的情況,冷戰時期制定的國防生產法,確實也是政府取得供應鏈資訊的可能手段。

業界人士指出,美方的要求讓這些公司相當困惑;「晶片荒源自美國的車用晶片短缺,但三星在這個領域的業務很少,SK海力士銷售的晶片多數是記憶晶片,目前供過於求;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政府向整個業界要求提供資料,令人難以理解」。

晶片產業的客戶資料是最高機密,一旦公布可能對廣泛的商業活動造成重大影響;此外,庫存和生產數據公布後,可能對晶片價格產生重大衝擊。

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KIET)解釋,「庫存資料保密的原因是為了讓價格穩定,美方的要求將導致市場波動和業務難題」。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