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之歌

ISBN:
957132650X
出版日期:
1998年06月01日

書籍介紹

60年代的河川,可以游泳、捉魚蝦,那種「摸蛤兼洗褲」的童年景象,令人回味無窮。
河川是人類文明發源地,除了做為國人的飲水水源外,也同時提供農業、工業用水,颱風豪雨來臨時更兼具防洪排水的功能。然而隨著都市化、工業化後,部分河川已經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部分國人甚至把河川當做臭水溝,濫採砂石、任意傾倒垃圾。
為了解決河川污染問題,本署已著手進行污染整治事宜,不過讓河川重現清澈面貌,並不是一日就可以完成的事情,而在污染整治過程中,如何激發氏眾對河川的感情,支持政府的河川整治工作,也攸關河川污染整治工作的推動。
緣此,本署乃委託時報文教基金會,以淡水河、朴子溪為主題,撰述河川文化的歷史發展過程與有人情味的故事,以人及都市興衰的故事,帶出整個河川的生命力,喚醒國人重視河川保護工作,同時做為推動大眾教育以及中、小學鄉土河川保護教材之用。

目錄

標題 作者 檔案
封面 呂理德 下載
序文 蔡勳雄 下載
序文 余範英 下載
作者的話 呂理德 下載
目錄 呂理德 下載
第一章 源遠流長五千年 呂理德 下載
第二章 河畔小鎮展風華 呂理德 下載
第三章 原住民與漢融合 呂理德 下載
第四章 自然生態自天成 呂理德 下載
附錄 呂理德 下載
參考書目 呂理德 下載
左右設計照片授權書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