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在即 相關報導摘要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11月1日將於英國格拉斯哥市舉行。

COP26在即 世銀:到2050年氣候變遷恐讓近4千萬人流離失所

《路透》報導,肯亞、盧安達、坦尚尼亞、烏干達與蒲隆地5個非洲國家,近年來遇到越來越多極端天氣事件。除了重度依賴農業的地區乾旱惡化,還有大面積洪水及歷史性蝗災持續肆虐,世界銀行直言,若不採取緊急行動,到了2050年,氣候變遷恐導致3850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

報導指出,世界銀行表示,該機構已承諾未來5年,確保35%的資金將用於協助應對氣候變遷威脅的計畫項目。不過,世界銀行認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資助氣候變遷與應對計畫,雖然可能有助於減少流離失所人數,但估計僅3成。

報導提到,富裕國家曾允諾,從2020年起5年內,每年將提供窮國1000億美金(約新台幣2兆7816億元),協助對抗全球暖化所帶來的衝擊。不過,COP26主席夏爾瑪(Alok Sharma)週一坦承,相關資助計畫將推遲3年。

氣候峰會在即 英駐聯大使:預期習近平不會出席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今天表示,英國預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會到蘇格蘭參加COP26氣候峰會,中國已表明會派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與會。

路透社報導,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將於10月31日登場。吳百納今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告訴記者:「中方已表明將由主要氣候協商人員解振華代表。所以就我們的理解,習近平主席不會來。」

吳百納說:「作為地主國,我們一直非常清楚表示歡迎所有人參與,但得是親自出席。」吳百納還說,全球約有140名領袖預計前往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參加峰會。

中國是當前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卡達對抗氣候變遷目標 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25%

卡達環境和氣候變遷部表示,卡達今天(28日)啟動一項國家氣候變遷行動計畫,目標是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25%。

卡達的這項應對氣候計畫也將於2030年,將卡達液化天然氣設施的「碳濃度」(carbon intensity)降低25%。

卡達是繼其他波斯灣阿拉伯國家之後,採取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在此之前,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在下週於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之前,宣布將於2060年達到「淨零排放」(net-zero emissions)目標。

卡達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生產國,該國設下的目標是到2027年,將液化天然氣產量擴大到每年1.27億噸。

COP26會議在即!聯合國:就算「淨零排放」氣溫也會升高2.2度

指出地球變暖的嚴峻現狀的報告接二連三的出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10/26發佈估算稱,即使已宣佈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50個國家和地區兌現承諾,也只能將預計為2.7度的氣溫上升降低0.5度。世界氣象組織(WMO)也於10/25發佈數據稱,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2020年創出歷史新高。

一系列的國際機構的報告將成為10/31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的討論材料。這些報告均為評估稱全球應對舉措仍不充分的內容,各國和地區將有必要加強對策。

COP26|印度拒絕承諾淨零排放目標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全球第三大温室氣體排放國印度10月27日拒絕宣布淨零碳排放目標的呼籲,聲稱對世界而言,制定一條減少碳排放、避免全球氣温危險上升的途徑更為重要。

報道指出,印度温室氣體排放量僅次中國和美國,目前印度面臨壓力,下週要於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宣布到21世紀中葉左右實現碳中和的計劃。

印度環境、森林與氣候變化部秘書古普塔(Shri R. P. Gupta)27日回應記者提問時稱,宣布淨零排放不是解決氣候危機的辦法,「達到淨零之前,向大氣中排放多少碳才是更加重要。」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