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科技優勢 打造區域運籌中心

在台灣有「五缺」情況下,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指出,「不是把什麼東西都搬到台灣來就是好事,」應以台灣科技的強項、過去西進、南向的經驗,盤點台灣的優勢,以虛擬總部架構,將台灣打造為「區域性的運籌中心」。

提到「區域性運籌中心」,讓人聯想到前總統李登輝任內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計劃」。苗豐強坦言,過去談「營運中心」有六大中心,包括製造、海運轉運、航空轉運、金融、電信與媒體等,如今台灣有些方面比不上新加坡、上海、深圳等,有些中心也談不上了,但是,「難道台灣就不存在了嗎?」

要談區域運籌中心,苗豐強直言,台灣要先定位自己。從戰略面而言,要設想台灣是要變成什麼樣的國家?是軍事大國、政治大國、經濟大國、農業大國,還是科技大國?他認為,台灣要成為科技大國是有可能的。

從全球供應鏈的觀念,苗豐強認為,科技是台灣可強化的重點,不管是被動元件、主動元件等,全球最大的全部都在台灣,台灣應聚焦盤點,將強項強化,起碼也可從成為電腦資訊科技開始,不見得把所有東西都搬來台灣,「也不是把什麼東西都搬到台灣來就是好事」。

苗豐強強調,鼓勵投資台灣不是壞事,只是當台灣有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的難題,而台灣土地就這麼大,資源也有限,眼前看來若是能夠大量開放人力,或許缺工問題可獲得解決。

在建構「區域性的運籌中心」,苗豐強提出「虛擬總部架構」的概念。台灣的科技優勢、西進、南向的經驗,都可以拿來做為實體與虛擬的組織架構。

在策略上,苗豐強指出,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是對的。東南亞國家每一個國家都有能源、也都有與台灣可互補之處,台灣可以過去西進、南向的經驗,與個別的每個國家訂定不同的合作策略,以共存、垂直、水平整合的模式,建構「區域性的運籌中心」的同時,也進一步強化台灣的優勢。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