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在全球有3個優勢領域

據《日經》報導,日本半導體産業具有隨著作為最終需求方的家電企業,如汽車、電子、IT相關已分散到全球。結合需求方的動向開發産品、在新市場掌握主導權,將成為日本半導體産業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獲勝的條件。

索尼集團和台積電(TSMC)將在日本新建半導體合資工廠。索尼將生産處理(邏輯)半導體,用於自身排在世界市佔率首位的圖像傳感器。日本的半導體産業已失去往日席捲世界的勢頭,但仍擁有圖像傳感器、存儲半導體、微處理器(MCU)這3大根據地。開發創出市場的新用途將成為日本半導體産業發展的關鍵。

據悉世界半導體市場的規模在2020年約為4400億美元,大體上分為記憶體、邏輯半導體等7個領域。日本企業在NAND記憶體(市場規模為571億美元)、微處理器(173億美元)和CMOS(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圖像傳感器(166億美元)領域躋身前列。

索尼在圖像傳感器領域掌握全球半數份額。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的社長清水照士表示,「不斷加深與擁有世界最尖端半導體生産技術的台積電的合作意義重大」。原因是為處理已變換的圖像信息,高性能邏輯半導體的重要性正在提高。

索尼的競爭對手是在業務規模上更勝一籌的韓國三星電子。以智慧手機為代表,三星在終端産品市場也擁有較高份額,還在傳感器性能方面迅速追趕索尼。

索尼要維持首位寶座,開發新用途成為關鍵。從圖像傳感器來看,自動駕駛和工廠自動化等利用圖像信息的系統增加,需求正在擴大。開發和投放支持新的最終需求的産品不可或缺。要對抗具備綜合實力的三星,索尼與擁有較高邏輯半導體技術的台積電的合作變得重要。

與圖像傳感器相同、在汽車和工業用途需求正在增長的是微處理器。微處理器負責運算處理和數據交換,用於動作控制等。在日本企業中,瑞薩電子排在全球份額第2位,具有較強競爭力。

瑞薩為了贏得競爭,將積極推進用途開發。以汽車為代表,系統不斷升級,不僅是零部件,以系統為單位提供建議的能力也越發重要。

瑞薩將推進將微處理器與周邊半導體零部件結合起來的戰略。對於英國半導體廠商Dialog等大型併購合計投入約1.6萬億日元。通過併購,增強了無線通信等的産品線和技術人員,正在提升新用途的提案能力。瑞薩的産品相繼得到了中國新興純電動汽車廠商的採用,正在取得實際成果。

關於用途開發,日本政府的政策支援也成為課題。受關注的是能高速讀寫數據的NAND記憶體領域。

在NAND記憶體領域,鎧俠(KIOXIA)排在全球份額第2位,如果加上具有合作關係的美國西部數據(Western Digital),將逼近排在首位的三星。

從NAND記憶體來看,此前拉動市場增長的智慧手機需求正在放緩。原因是隨著雲平臺的利用,智慧手機本身的存儲容量增長乏力。另一方面,數據中心需求的比重正在增加。

日本政府從數據保護等角度出發,提出建設數據中心。如果日本國內的數據中心建設取得進展,將拉動新的記憶體需求,給鎧俠帶來利多。

日本的半導體産業具有隨著作為最終需求方的家電企業一起沉浮的歷史。汽車、電子、IT相關的需求方已分散到全球。結合這些需求方的動向開發産品、在新市場掌握主導權,將成為日本半導體産業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獲勝的條件。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江口良輔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