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案件頻傳立委也受害 健全社安網刻不容緩!

編者按:

據週刊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傳遭男友施暴,對照近期發生一連串社會暴力事件,如今連民意代表都受到暴力對待不敢聲張,使得社會安全網修法議題浮上檯面。在30日衛福部公布的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調查報告顯示,發現台灣每5名婦女就有1人曾遭受親密伴侶暴力,精神暴力最多,其次是肢體暴力。

暴力事件頻傳 立委呼籲速修社安法

近日社會暴力事件頻傳,令人矚目的是超商店員規勸民眾戴口罩卻被殺害事件,令人質疑政府長期推動的社會安全網並未發揮功能。衛福部表示,總統蔡英文從第一任就職後,十分關注關注社會安全網,衛福部為加強建制社會安全網,目前已修訂「精神衛生法」並送至行政院,預計修正版本將於今年年底送至立法院進行修法。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和賴香伶也在24日召開記者會,邱臣遠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也會導致社會面臨極大的精神壓力,更容易引起暴力衝突及紛爭,以今年5月16日至5月31日全台升級三級警戒期間為例,全台家暴通報量高達6816件,較去年同期5716件增加了19.24%。他說,社會安全網涉及層面極廣,從家庭暴力防治、社工與警察人力量能,乃至整個教育、矯正及醫療系統的支撐,只有任何一處發生破口便可能輕易被撕裂。

精神暴力盛行 數位工具騷擾成未來防治重點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也在30日公布每四年進行一次,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最新調查報告,調查對象為18至74歲女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18至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婦女,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調查顯示,在各種暴力型態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16.76%最高,肢體暴力7.97%次之,其他依序是經濟暴力7.20%、性暴力4.85%、跟蹤及騷擾4.80%。

針對高嘉瑜疑遭男友施暴,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親密伴侶暴力是全球性問題,隨著網路及科技設備普及,運用數位工具所進行的騷擾行為也值得留意;她說,尤其近年頻傳的性私密影片問題,都是未來防治重點。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