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2年的二鵝和二牛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撰文指出2022年的二鵝和二牛,二隻黑天鵝意指新冠Omicron變種與美國利率快速上升衝擊再次影響經濟,二隻灰犀牛即是中美關係急速惡化導致台海緊張,以及能源短缺,政府與人民皆不容小覷。

迎接2022的來到,目前至少看到兩隻黑天鵝和兩隻灰犀牛。黑天鵝指的是突如其來的事件,導致原有的秩序大亂;灰犀牛則是原本就可以預料到的變動,但是來得緩慢,不以為意,等真的到達門口時才發現大勢不妙。

第一隻黑天鵝就是新冠Omicron變種病毒引起的新疫情;這隻致死率較低但傳染率超強的病毒,日前讓美國的確診人數達到單日百萬人的世界最高紀錄;其他國家像加拿大、英國、法國也出現類似的確診暴增。台灣也已經出現Omicron確診案例,接下來就要觀察春節返台潮會不會造成Omicron的擴大傳播。

日前有不少確診案例發生在防疫旅館,這一點令人不安。絕大多數的防疫旅館採用中央空調,而且其中大多數都無法開窗。這兩件事加起來,對於傳播力超強的Omicron病毒而言,就會演變成嚴重的防疫破口:同一層樓所有房間的空調彼此相通,所以一旦有任何房間的旅客帶有Omicron病毒,就有可能透過空調傳染給其他旅客。進入冬季,理論上可以不開冷氣,但若不能開啟窗戶,被迫還是只能使用空調。呼籲有關當局正視這件事的嚴重性,並給予適當的處理。

第二隻黑天鵝就是如果美國利率快速上升,將導致股市和房市的巨大波動。美國的央行主席鮑爾日前在國會聽證時,直接宣布加速縮減央行在債市買債的金額;另外各方預期今年內該央行會升息3次。剩下的問題在於這3次分別升息多少。

這就要看美國通貨膨脹率的狀態,而到目前為止非常不樂觀。美國民眾對於拜登總統處理通貨膨脹的不滿意度已經近7成,創下40年來對總統處理通貨膨脹不滿意度的新高。美國和其他一些先進國家一樣,把通貨膨脹的「目標」放在2%,而經濟學者普遍認同的美國實質利率也是2%,所以在正常情況下,名目利率應當是4%。然而現在美國的通貨膨脹已經高達6.8%,但名目利率是0,離譜的情形由此可見一斑。

如果鮑爾為了緩解拜登的政治壓力而快速升息,讓利率快速地往4%接近,原先隨著低利率起舞的股市和房市就會遭遇到黑天鵝。台灣的利率永遠追隨美國步伐,美國如果快速提高利率,台灣會跟進,那對於房地產已經處於歷史高峰的台灣房價而言,將是一隻很大的黑天鵝。

2022年還有兩隻灰犀牛,其中第1隻是中美關係急速惡化導致台海緊張。拜登的民調支持率已經只剩下4成1,而且最新的民調顯示,如果2024拜登跟川普競選總統,目前川普的支持率超過拜登達5個百分點。2024離現在還有一段時間,但是2022年底美國將舉行期中選舉;照目前的情勢來看,民主黨很有可能遭遇到相當程度的挫敗。共和黨在這種情況下會重新掌握發言權,必定大力推動阻止中國大陸崛起的政策;拜登政府為了轉移美國人民對於現狀的不滿,也可能對美中之間的紛爭加碼。

第2隻台灣可能面臨的灰犀牛就是能源。依據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台灣能源安全指標,2021年第3季數字比前年同季下降。報告指出,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於2017年至2021年間無1年達標;2021年迄10月份的實際執行率約為44.3%(太陽光電)及40%(風力發電),且預計於2021年併網之遴選離岸風場均未如期併網;預期2024至2025年夜間備轉容量率將低於6%。

該報告認為現有核二、核三的4部機組占發電量比重約為10%,但2025年前預計完全除役。若替代的再生能源及燃氣機組無法補上,且電力需求持續成長,除造成停電、限電外,缺電將使燃煤火力全開,碳排更加失控。故該報告建議政府宜及時調整能源政策,讓核二及核三延役。

我們不樂見黑天鵝和灰犀牛的到來。我們希望來的不是黑天鵝而是白天鵝,而灰犀牛則繼續離我們很遠,不會來叩門;但是我們需要做好二鵝二牛可能來臨的準備。

(作者為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前行政院政務委員)

朱雲鵬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與碩士學位、馬里蘭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濟學者與政治人物,中華民國二等金融專業獎章得主
現任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臺北醫學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相關專欄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等一行訪問北京,與大陸官員就各項議題進行對談,包含剛發生以巴戰事中伊朗的角色、企業競爭環境、貿易管制等。同一期間,...
主計處公布今年台灣1到6月全體受雇員工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為44262元,年增率3%,但是同期通貨膨脹超過此數,實質經常性薪資變成年減0...
針對艾斯培建議,台灣應該延長兵役到一年以上,而且男性和女性都應服役,全民皆兵;對此,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表示...
為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撰文指出, 房屋的租金報酬率和利率有連動關係, 就算租金不變,利率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