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浪潮來襲 中美歐開啟監管之路

隨ChatGPT等AI應用風靡全球,科技業研發競賽迅速開跑,各國政府不敢掉以輕心,正思考如何立法監管AI工具,避免失控。中國與美國政府近日分別表示,未來不排除規定新的AI工具必須通過審查才能上架。

AI浪潮襲捲 美國踏出規範第一步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政府也正在研議針對包括ChatGPT在內的人工智慧工具訂定規範。報導指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但某些人士開始憂心,人工智慧恐將淪為犯罪工具,做為歧視用途,或散布不實、有害訊息。

拜登政府已踏出可能對人工智慧規範的第一步。美國商務部十一日發布通知徵求公眾評論,呼籲各界對於應有哪些措施踴躍提供意見,例如存有危害風險的AI新模型是否必須先行通過審查才能發表。

美國國家電信資訊管理局(NTIA)局長大衛森(Alan Davidson)表示:「AI工具仍在萌芽階段,成果已相當驚人,令我們發覺政府必須制定一些安全規範,確保AI工具使用得當。」但他強調NTIA職權是擔任白宮科技政策顧問,而非立法或執法。

專家:專國數位世界恐與其他地區分離

中國國家網信辦同樣於十一日發布的AI服務管理辦法意見稿,要求AI產品或服務必須遵守大陸的法律法規,尊重社會公德、公序良俗,不得含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宣揚民族仇恨、民族歧視,暴力、淫穢色情訊息,虛假訊息,以及可能擾亂經濟和社會秩序的內容等。

前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表示,監管的目的不是要管死AI開發,而是推動健康發展。但華爾街日報引述香港中文大學國際事務研究院的游傳滿說,中國正在先進技術方面與美競爭,這些限制可能影響創新,他認為應制定一套全球標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已在數位世界構築嚴格邊界,此次控制聊天機器人的AI生成式回覆,是一個新挑戰,可能有助於增強意識形態控制,並使中國在數位世界與其他地區進一步分離。

除中美之外,據悉,歐盟官員也在研擬名稱為「人工智慧法」(AI Act)的新法,內容包括禁止特定人工智慧服務、訂定法律規範等。

 

相關新聞

繼合肥及蘇州後,四川成都政府宣布全市不再審核購房資格,意味歷時七年半限購政策退場,該消息帶動昨(29)日A股地產股掀漲停潮。中指研究院指出...
印尼央行上周三(24日)意外升息1碼,捍衛印尼盾。儘管雅加達的利率決策很少能影響全球市場,但此一出人意料的緊縮舉措,...
CEO馬斯克親征化解禁令,外媒更傳出將與百度合作開發地圖及導航  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閃電訪陸斬獲滿滿!繼上海所有黨政機關、...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