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延燒 北約前秘書長:美對台政策正轉變成「戰略清晰」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秘書長、丹麥前總理暨民主聯盟(AoD)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本周出訪台灣,在5日在外交部舉行訪台記者會上表示,俄烏戰爭給台灣帶來三大啟示,那就是台灣必須有能力保衛自己;美國對台政策正從「戰略模糊」轉變成「戰略清晰」;自由世界必須在中國嘗試武力入侵台灣時,發出一個統一且明確的信號。

民主國家應在危機時期 有明確訊號

外交部政務次長蔡明彥在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拉斯穆森時隔近30年訪台,替台灣2023年外交活動揭開美好且重要的序幕;拉斯穆森強調民主國家的團結非常重要。台灣未來也將持續與民主夥伴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安全。

拉斯穆森致詞時表示,他成立民主聯盟基金會的目的目標明確,就是要讓民主國家之間更加緊密,特別是在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之下,而支持台灣的民主即為此目標的核心。他全力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以及台灣人以和平的方式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

拉斯穆森更進一步指出,民主國家應向中國表明,若其對台灣發動任何攻擊,北京恐面臨後果嚴重的經濟制裁。此外,他認為歐洲國家應該與美國跟印太地區的民主國家建立更緊密的合作。他說:「阻止中國對台灣採取行動的最重要方法是確保烏克蘭在當前衝突中取得勝利。如果俄羅斯能夠通過武力佔領烏克蘭領土並建立新現狀,這會成為一個先例,讓全球其他獨裁者認為,軍事侵略是有效的,而民主國家往往會選擇綏靖而不是對抗。」

印太衝突升溫 北約擴張可能性?

在記者會上,不少媒體提到面對中國等國在印太地區帶來的軍事威脅,北約是否有可能以擴張至印太地區來應對?對此拉斯穆森表示,他不認為最有效的應對方式是把北約的勢力擴張至印太地區,他認為應對相關威脅更有效的方式,是進一步強化印太地區現有的安全對話機制,如美國、印度、澳洲與日本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或是由美國、英國與澳洲所組成的AUKUS聯盟。

同時,拉斯穆森也表示,他不認為北約會直接介入可能的台海衝突,但即便如此,他認為北約應在中國入侵台灣時,提供台灣軍事援助,並向中國表明,一旦其入侵台灣,北約與其他盟國將進行深刻且全面的經濟制裁。他說:「在這方面,所有的北約盟國都可以發揮核心作用,讓中國為攻擊台灣付出巨大的代價,使北京的領導層在攻擊台灣之前至少三思而後行。這將是對這種攻擊的強有力的威懾。」

歐盟應改變心態 放下調停性的天真

拉斯穆森在記者會上也指出,雖然俄烏戰爭讓歐盟國家開始調整其心態,但在改變的過程中,歐洲國家與企業應該停止依賴以中國為主的供應鏈。他說:「許多歐洲公司正在檢視其供應鏈,並考慮將供應鏈移至其他低成本的亞洲國家,或是離歐洲跟北美總部不遠的地區。」

拉斯穆森表示,民主國家應考慮在經濟領域建立一條規則,那就是當一個民主國家受到如中國等專制國家經濟脅迫時,其他民主國家便會向該國伸出援手。他說:「一旦一個民主國家受到中國的經濟脅迫,我們應以不同的方式幫助該國,如增加貿易或投資。我認為,光是這種機制便能形成一種有力的威懾。」

雖然拉斯穆森不認為歐盟內部的「共識決」會阻礙歐盟與台灣進一步發展關係,但他說,歐盟國家必須改變其面對專制國家時的心態,也就是不能再「天真」的以為歐洲可以在中國與美國間扮演調停者的角色。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