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名單陸續出爐 六年後招生數恐腰斬

私校退場條例五月上路後,教育部6日將高苑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列為首波專案輔導學校。今日舉行的大學校院教務、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中,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表示,國內私立大學若117學年不再做出改變,大概人數都會腰斬,私立大學但一定要靠國際學生、數位學習等彌補財務收入。

 

私立大學退場 名單陸續出爐

「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今年5月公告施行後,教育部召開退場審議會(以下簡稱退審會),負責認定、免除專案輔導學校(以下簡稱專輔), 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訪問時表示,退審會成員組成包含學者專家、各界代表、機關代表等,能以多元、客觀的角度審視私校辦學品質等各方面的狀況,教育部將尊重審議結果。

受到少子女化衝擊,不少私校面臨招生、財務危機。潘文忠表示,現在退場條例公布了,各校應好好評估,可朝「小而美」的方向經營;如果真的辦學困難,也可依法尋求「改辦」成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法人。退場基金可協助融資、維護學生受教品質,讓學校退場過程中能比較憑順。

少子化影響大 私中成未爆彈

針對兩家大學被列為首批名單,全國私校工會說,大同技術學院原已被命令停招,對該校影響不大;若高苑科大內部紛爭無法解決,董事會持續不捐資,不必等到明年五月底改善期結束,高苑科大就可能會被提前依私校法停招。全國私校工會也說,一旦被宣告為專輔學校,幾乎等同被判死刑,最多兩年就會停辦退場;而專輔學校若要走改制、改辦的轉型路徑,目前仍欠缺明確規範。

由於首波名單僅處理技專校院,全國私校工會說,少子化的重災區在私中,呼籲國教署確實盤點辦學不佳私中並提請退審會審議,讓社會清楚知道哪些是問題私校,避免學生誤入地雷學校。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也說,體質不佳的私中為拚生存,已紛紛開辦國中小學制,但高中部就已出問題,國中小怎麼可能辦得好,建議國教署應盡速盤點。

私校六年後人數腰斬 國際生成核心

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則表示,國內私立大學若117學年不再做出改變,大概人數都會腰斬;且疫情對高等教育的衝擊,線上教學已經回不去變成是持續且主要的方式,連帶讓「虛擬移動」替代國際移動,大學可持續跨境合作並推動校園國際化,預計數位化也會成為大學文化的核心。

陳振遠表示,國際學生流動今年已回到疫情前標準,部分私校很難縮減至小而美的標準,但一定要靠國際學生、數位學習等彌補財務收入。陳振遠也說,根據Project atlas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2020年全世界有超過560萬名國際學生境外求學,數十年來人數持續成長,但疫情也促使虛擬學生流動(VSM),根據統計,未來六成的學校表示會持續增加虛擬移動性和協作線上學習。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