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颱風降雨解旱象 慎防自來水濁度飆升

依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資料顯示,強烈颱風軒嵐諾持續向台灣逼近,不少民眾都期待這波颱風能為基隆北海岸的旱象解套。水利署十河局及自來水公司均表示,已完成颱風來襲前的準備,水利署也提醒,由於集水區缺水已久,若發生短延時強降雨,可能導致原水濁度上升。

基隆市8月31日傍晚開始,便陸續降雨,但自來水公司一區處副處長李基城表示,截至9月1日中午為止,集水區的降雨仍不如預期,對旱象並沒有太多的助益。期待接下來的颱風外圍環流,能為基隆及北海岸地區帶來較大降雨。

水利署表示,軒嵐諾颱風對台灣中部以北地區的威脅性較高,由於日前抽取深潭水,貢寮堰有數台由水利署支援的移動式抽水機正在運作,若颱風開始降雨,抽水機將俟機撤離。但水利署提醒,由於長期無雨土壤乾燥,驟雨恐造成土壤沖刷,也提醒可能會導致原水濁度上升。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指出,因應軒嵐諾颱風逐漸接近台灣北部,已全面完成施工中工程檢查,請工務所督促廠商加強防汛整備,依防汛計畫成立防汛搶險隊,備妥防汛措施,預為安排調度防汛人力、器材及機具設備,力求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另外,十河局也表示,員山子分洪設施、龍壽滯洪池等均已颱洪前防汛檢查及閘門啟閉測試。除提前加強防汛整備外,也呼籲新北市、基隆市、北海岸地區嚴防強風豪雨,河邊較低窪地區要慎防淹水,避免受災。

至於這次颱風是否能夠解決基隆北海岸地區的旱象,自來水公司表示,還有待進一步觀察後續的降雨狀況及雨量,也已做好相關的準備,希望能夠確保民眾用水。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