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定碳社會成本 供碳中和路徑參考

拜登總統8日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規定所有聯邦單位建築內到2030年前要百分之百使用無碳污染的綠能電力。圖為拜登8日下午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市交通局推動剛生效的基建法。

去年美國拜登總統剛就任即發布第一項有關氣候的行政命令,就是要求他的團隊重新評估碳的社會成本(social cost of carbon;SCC)。

SCC係指額外排放一噸二氧化碳對人類福祉造成的損害程度,以美元計價。包括淨農業生產力的變化、人類健康、洪水風險增加造成的財產損失,以及能源系統成本的變化等。

由於目前美國SCC之估計未納入新的損害影響資料,所以必須更新SCC模式之科學研究數據。拜登在行政命令中,更明確地要求新的SCC計算模式要考慮環境正義、代際公平,及氣候暖化對後代的危險。

美國政府採用綜合評估模型(IAM)計算SCC,其目的就是將二氧化碳排放量轉化為氣候暖化影響,然後計算這些影響的貨幣成本。如果SCC很高,那麼表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益處是很多的,而且即使採取經費高昂的氣候行動亦比較划算。但如果評估之SCC較低時,則表示該法規或投資的減排效益不高。

美國政府於二○一○年首次發布SCC建議估算值,提供美國制定氣候政策參考。目前美國至少將SCC用於評估八十項相關法規。例如對汽車和卡車的燃油經濟性、發電廠的空氣汙染標準,以及消費電器的能源效率要求等。

估算SCC時,其中最重要也最有爭議的就是折現率(discount rate)的設定,經濟學者經常使用折現率將未來影響的價值與今天的影響進行比較。因為二氧化碳分子會在大氣中停留數百年,導致暖化效應會持續很長的時間。因此在制定氣候政策時,可以利用折現率計算避免全球暖化對未來世代所造成的危害價值。折現率設定愈低,顯示今天投資防止氣候暖化對後代造成傷害的價值就愈高。而較高的折現率,則意味讓後代子孫承受更多的氣候風險。

歐巴馬及拜登民主黨政府使用百分之三的貼現率,導致二○二○年每噸碳的社會成本為五十一美元。但川普共和黨政府否認氣候暖化,採用百分之七的貼現率,因此估算SCC每噸僅一美元。其中部分原因是川普僅考慮排放對國內的影響,未考慮全球影響。亦有著名經濟學者指出,拜登政府應該使用百分之二的折現率,使碳社會成本達到每噸一百二十五美元,否則將無法使升溫限制在一點五到二攝氏度。

美國係全球首先利用SCC來評估氣候及能源政策的國家,並在國際發揮著引領作用。我國徵收空汙費達廿年,從未探討其SCC。而即將修訂的溫管法,將要徵收碳費。建議政府應建立本土的SCC評估模式,估算這些徵收經費之減碳及相關政策效益,提供我國達到二○五○年碳中和路徑的參考指引。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