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增加限電頻率 中國難擋旱災危機

高溫讓中國面臨旱災與缺電危機!近來中國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乾旱,許多省份即使努力造雲,仍無法緩解高溫與缺雨的狀況,而水力發電也因為乾旱面臨嚴重供電壓力,各地都有限電的狀況出現。中國經濟本就因封城嚴重衰退,加上天災的影響,恐對習近平的連任產生不小壓力。

缺雨又要抗旱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17日報導,目前中國面臨嚴重乾旱危機,長江的水位創下歷史新低,降雨量甚至不到往年的一半,也讓水力發電平均水位下降一半(水力發電需要位能落差發電,水位愈低愈不利發電),但同時中國又因氣候高溫使得冷氣用電量大幅增加,讓電力供應面臨巨大壓力。據中國氣象局統計,這兩個月的熱浪是有紀錄以來最長的。

長江周圍省份都在設法造雲、對空發射氣象彈以對抗乾旱,高溫的現象卻依舊難以緩解,四川省的均溫已超過攝氏40度,但因為擔心缺電,所以四川政府要求冷氣不能開低於26度,並要求工人在工作時儘量走樓梯,取代容易直接曝曬的升降梯。

人口540萬的四川達州市,有時候一天還要停電3小時來緩解缺電危機,工廠也因為缺電被迫要減少產量甚至停工,藉此將用電轉移到家戶。《新華社》則提到,8月以來關中、陝南地區持續高溫少雨,陝西省已出動23.3萬人、啟動機電井7400座、泵站1400處擴大抽水,並出動運水車輛1532輛次,填補各地用水缺口。

人工渡旱非長久計

新華網》另有報導提到,為了保證廣大農民抗旱與灌溉順利,中國電網的永川供電公司已迅速投入抗旱保電工作。以重慶仙龍鎮為例,乾旱已讓當地有1200畝田、1000多人生活用水困難,永川公司透過提灌變壓器協助灌溉,暫時緩解當地農民的缺水危機。

不過《路透社》與《彭博》都提到,氣候變遷恐對中國產生嚴重影響,包括畜牧業、農業都會受到嚴重衝擊,加上中國經濟也因封城重挫,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底20大的連任上多了更多挑戰。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