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普丁:裴洛西訪台是「精心策劃的挑釁行動」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續持續發酵。俄羅斯總統普丁16日抨擊,美國議員接連訪台行程,是美方精心策畫的挑釁行為,造成地區穩定被破壞,並加重世界局勢混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普丁的最新表態,是中俄高水準戰略協作的體現,也是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相互堅定支持的體現。

普丁: 裴洛西訪台是挑釁

據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普丁在莫斯科舉行的國際安全會議上發表歡迎時指出,裴洛西訪台,不單純是某個不負責任政客的魯莽行為,而是一次精心策畫的挑釁;普丁還稱,美國試圖維繫世界霸權地位,西方將其國內矛盾和問題歸咎於俄羅斯、中國,來轉移國內民眾的注意力。普丁還提及,西方正推動北約等軍事同盟體系,打造「亞太版北約」。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對普丁總統的表態給予高度評價,「普丁總統的最新表態,是中俄高水準戰略協作的體現,也是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相互堅定支持的體現。」汪文斌指出,中方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共同維護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

蕭美琴受訪稱 中國威嚇加大其他國家訪台興趣

台灣方面,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17日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中國近期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恫嚇,此舉反而促使更多國家的國會更有意願派團訪台。蕭美琴認為,中國的所作所為「引發前所未有的高度關注」,讓訪問台灣一事成為焦點;自從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之後,「其他國家也表露出有興趣」,例如德國、加拿大、英國和日本等國都有意派團來台灣。

此前,衛報獨家報導指出,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將於11月或12月初,由保守黨議員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率團訪台;外委會成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則證實確有派團計畫。加拿大議員史葛洛(Judy Sgro)17日亦表示,加國國會打算在10月派團訪問台灣。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