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英各國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措施

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德國宣布對俄羅斯有限度的制裁措施,並暗示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亭不改變路線以降低烏克蘭緊張情勢,則西方盟國將進一步制裁。

各國宣布的制裁措施如下:

1. 美國:

─制裁俄羅斯的主權債(公債),「菁英及其家人」,俄羅斯國營開發銀行(VEB.RF)、軍事銀行及工業通訊銀行(PSB)。VEB之前已經受到制裁,因此這次所受影響有限。

─受到制裁的個人包括開發銀行執行長、普亭第一副幕僚長等「核心圈」人士。

─主權債制裁是這次最嚴厲的措施,有效切斷俄羅斯政府從西方國家取得融資的管道,亦即俄羅斯發行的新公債將無法在美、歐市場交易。

─國會兩黨對俄羅斯的制裁計畫尚未達成協議。

2. 英國:

─俄羅斯銀行、開發銀行等五家銀行;俄羅斯銀行已遭制裁多年,這次只是象徵性。

─凍結伏爾加集團億萬富豪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以及羅登堡兄弟等三位富豪的資產(三人都是普亭的核心圈內人士,是他年輕時在聖彼得堡學習柔道的師兄弟)。

─以上制裁立即生效。

3.歐盟:

─俄羅斯國會351位贊成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共和國(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的議員,以及另外11位提案議員。

─對兩個共和國提供軍事其他融資的三家俄羅斯銀行,包括VEB.RF、俄羅斯銀行及PSB銀行。

─限制俄羅斯政府進入歐盟資本及金融市場與服務。

─限制兩個共和國與歐盟的進、出口貿易。

─各項制裁仍須獲得歐盟所有會員國確認。

4.加拿大:

─禁止加國公民購買俄羅斯主權債務。

─對俄羅斯國有銀行祭出額外制裁,避免與他們進行任何金融交易。

5.德國:

─中止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的最終審查程序。

補充:北溪2號是什麼?

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全長1200公里,是一條由俄羅斯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經波羅的海海底通到德國盧布明市(Lubmin)的天然氣管道。

這條管線耗費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211億元)打造,去年9月竣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提供一半的經費,其餘費用由殼牌石油公司(Shell Oil Co.)、法國Engie集團等西方能源公司出資。

北溪2號與現有於2011年啟用的北溪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是兩條平行的管線。

相加起來,這兩條管線每年可向歐洲運送11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相當於歐洲聯盟(EU)國家每年用量的1/4以上。

● 烏克蘭危機對北溪2號未來發展的影響

北溪2號尚未取得營運許可,而在俄羅斯正式承認烏東兩個分離地區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為獨立共和國,並派遣軍人進入後,德國現在中止北溪2號案的審核程序。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說:「有鑒於最近的情勢發展,我們必須重新評估局勢,尤其是關於北溪2號方面。」

美國總統拜登先前矢言,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將關閉北溪2號,他還說:「我向諸位保證,我們能夠這麼做。」

● 誰反對北溪2號?

美國、英國與俄羅斯鄰國波蘭和烏克蘭都強烈反對修建北溪2號,擔憂如果管線一旦啟用,俄羅斯在歐洲天然氣供應的壓制力會更大。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稱北溪2號是「危險的政治武器」。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說,歐洲必須「阻止北溪天然氣流入我們命脈」。

2006年,俄羅斯和烏克蘭曾鬧出金融糾紛,導致俄羅斯關閉行經烏克蘭的天然氣管線,讓中、東歐在冬季期間爆發能源危機。 因此,各界擔憂俄羅斯未來會因政治因素暫停天然氣供應。

美國之前試圖擋下北溪2號的興建,對參與工程的企業祭出制裁。然而,美國擔心破壞美德關係,因此制裁對象只包括俄羅斯公司,而非德國企業。

● 誰需要北溪2號?

俄羅斯想要提高其西部油氣田向歐洲輸出的供應量。

俄羅斯希望透過海底管線向歐輸出天然氣,而非仰賴經由波蘭與烏克蘭的陸路管線。這些管線網絡老舊、缺乏效率,還得向波、烏兩國繳交高昂過境費。

烏克蘭危機爆發之前,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Merkel)大力推動北溪2號。

德國天然氣已有35%來自俄國,梅克爾認為,透過北溪2號這個管道,德國可直接自俄國取得更多天然氣。

● 北溪2號最早何時可開始運作?

德國今天中止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最終審查程序之前,這項計畫已面臨龐大的法律阻礙,不太可能可在2022年夏季前輸送任何天然氣。

由於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擁有北溪2號50%的股份,行經管線的天然氣也全歸它所有,德國監管機關早已拒絕核發營運許可。

德國表示,若核發許可,俄羅斯在供應上會握有過多掌控。德方因此希望北溪2號的擁有權能過渡到另一家公司。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