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黃介正/深思慎防美中台的「不可逆」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已結束亞洲訪問行程返回美國,旋風訪台18小時的後果才正在發酵;中國軍機連日擾台,官方更揚言軍演會變為常態化,使台灣恐在經濟、能源、社會上都面臨危機。美中台關係將有什麼變化,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如何解讀。

 

「老師,向您報告:我馬上要關機了。」穿軍服的研究生8月3日傳來手機簡訊。頓時心情極度複雜,撇開所有課堂講的軍事研究,也不評論外交及兩岸政策,我只回覆他「必須頂上去」。對話框就此停在他傳來的「學生全力以赴」6個字。

「現狀」是動態的,是會變化的,也是可以勉力維持的。倘若演成「不可逆」(irreversible)的走向,情勢就會變為更艱難了。對於弱勢的一方,古有明訓,關鍵就在一個「熬」字。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訪台,美中台三組雙邊關係有否因而不可逆;兩岸政治分歧轉向非和平(脅迫式)解決,有否因而不可逆;海峽中線默契,有否因而不可逆;凡此皆為攸關台海和平穩定以及人民生計安全之重大形勢判斷,朝野均須儘速審慎評估。

中共此次「圍台」軍演,區域、兵力、強度均屬前所未有,對政治、經貿、交通、心理、軍事形成複合式的影響。當我們期待多層次、多面向的檢討評估漸次出爐之時,至少有國民心態、建軍優序以及兩岸溝通三項,尤其需要重新檢視。

從台灣近年來有關大陸武力犯台的民調數字,到日前中共軍演期間台灣人民表現的淡定,可以顯示民眾處變不驚的「社會韌性」,不易被對岸的「認知作戰」嚇倒;也可以解釋為自「823炮戰」之後,台灣已經64年沒有經歷戰火而對於兵凶戰危根本缺乏認識。眼見中共對台動武意圖與能力的上升,如何拿捏認知戰反制與必要的心理動員,必須儘早面對。

中共此次「圍台」軍演,是解放軍武力犯台的眾多形式之一,未必演示未來之用兵思維,然已將兩軍實力差距的事實搬上檯面。近年來國內外多有發展「不對稱戰力」之倡議,惟仍在「戰法不對稱」或是「武器不對稱」之間爭辯。此次中共之「圍而不打」,國軍仍主要依賴戰機與軍艦等重要傳統「載台」為應對主力,凸顯防空與制海飛彈按鈕啟動之難,也顯示「刺蝟」構想無法解開被堵住的海上交通線。

海峽兩岸之溝通管道斷線已逾6年,與大陸之聯繫甚至被冠以汙名;殊不知必要之溝通管道可以研判事態、降低威脅,即使發生衝突,仍可管控風險、處理危機。沒有自己掌握的兩岸溝通管道,如仰賴鍵盤媒體,是國家安全的風險;倘交給外國代勞,何能捍衛主權利益。中共對台脅迫式軍演或許遲早會發生,但如有溝通管道,則至少可有更好的早期預警。此次台海危機應已顯示,經略並維繫兩岸溝通管道,要比等到形勢所迫才開始聯繫或被請上桌,更能顧主權。

中國大陸對台採取之「不可逆」行動,早期多以掠奪我邦交國為主,近來則有多種切香腸的漸進方式,逐步改變「現狀」,造成不易回復原狀的既成事實。

解放軍飛機切入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西南角,早已成為新常態。美國與我討論海巡合作,大陸則將「海巡06」大型船常駐福建平潭,常態性航行台灣海峽,並可藉由執法船支撐大陸所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之立場。

兩岸基本遵守的海峽中線默契,過往僅有重要外賓抵台訪問時,以軍機短暫試探方式表達態度。近來大陸外交部與國台辦在例行記者會,多次宣稱不存在海峽中線的立場,則在此次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不到24小時的來訪,一舉透過大規模「圍台」軍演,試圖形成另一個兩岸之間的「不可逆」。

過去曾經偶有討論的重要議題,如「中美第四公報」,大陸修改《反分裂國家法》等,此次中共軍演期間再度浮現,姑不論其真實性與可行性,亦屬「不可逆」的性質,怎可不早思預防。

 

  • 黃介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