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外媒:中國改變台海現狀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一系列報復行徑製造區域緊張。專家認為,中國在台灣周遭進行「封島」式軍事演習,目的除了全力挽救「裴洛西危機」外,實際上更已改變台海現狀,以便在未來進一步實現對台野心。

 

「路透」七日報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指出,共軍飛彈首度飛越台灣上空、一波接一波無人機入侵離島、軍艦跨越台海中線及圍台軍演等舉措,實際上已改變台灣的安全現狀,共軍欲藉此創造新的基礎,以便在未來的演習中更加為所欲為。

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書考斯甘認為,北京事前煽動國內民族情緒,卻未能阻止裴洛西訪台,因此現在有必要「演一場戲」,來化解國內民眾怒氣;官媒播放軍演畫面、對中國先進軍事能力歌功頌德,有一部分正是為了挽救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顏面,防止習在中共廿大前顯得軟弱。

儘管中方可能已朝對台動武邁進一步,但大多數專家不認為大戰迫在眉睫。英國前外交官、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副研究員彭朝思指出,共軍十年內對台發起侵略戰的成功機率微乎其微,因為一旦失敗,就意味習近平及其夢想、甚至整個中共的終結。

葛來儀:台灣軍隊可展示反擊能力

與此同時,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國軍演的目的正是改變台海現狀、創造一個新常態,且已明確展示具有封鎖台灣的能力,目前情勢已是「第四次台海危機」。她指出,台灣政府正密切追蹤共軍所有行動,也與美國保持密切溝通,以安撫台灣民心,這是好事;台灣軍隊甚至也可以展示自身的反擊能力,例如擊落入侵馬祖上空的無人機等,但須以不升高緊張情勢的方式。她建議台灣政府,應向公眾保證軍隊正在保護國家,也應讓公眾知道當前情況令人擔憂。

針對中國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葛來儀直指此次的事件不會嚇倒日本,反而會促使日本更有意願公開批評中國、支持台灣,以及採取更多行動,包括日美間對台灣問題的應變計畫。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