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俄烏戰事加劇國內通膨

編按:

中央銀行指出,俄烏衝突對台灣經濟影響溫和,金融衝擊尚可控制,但要擔憂將加劇國內通膨壓力,估計油價飆漲可能使今年通膨率增加0.5%至0.7%,經濟成長率下降0.3%至0.4%,至於台灣是否朝向停滯性通膨?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應該不會」。

綜合媒體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0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暨審查2022年度營業預算,根據出爐的書面報告中重申,升息三要件為國內物價漲幅持續居高、國內受疫情影響產業穩步復甦、主要經濟體升息動向,但他也強調,俄烏戰爭黑天鵝將引發國內通膨壓力加劇。市場解讀,央行等於是確立跟進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腳步。

俄烏戰爭 各國通膨數據竄升

央行示警,俄烏衝突及俄羅斯遭各國經濟金融制裁,影響物資供應及出口,造成能源、金屬及穀物價格明顯上漲,若情勢持續,恐引發「輸入性通膨」,進一步加劇全球高通膨問題。

全球油價、原物料齊漲,各國通膨數據竄升,各界憂心重演1970年代停滯性通貨膨脹,帶來經濟衰退、失業增加的巨大後遺症;主計總處昨公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36%,連續第七個月超過2%,通膨壓力持續升高。

台灣是否正朝向停滯性通膨?楊金龍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我國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1.96%,與其他國家相比相當穩定;相較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的3.52%,通膨算是很低的,今年物價當然受俄烏戰爭影響,但應不會有停滯性通膨。

學者:出口型經濟 不得不慎

主計總處也否認有停滯性通膨疑慮,並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還上修至百分之四點四二,經濟成長不錯,顯示沒有經濟停滯的壓力。學者則示警,在美國步入升息循環下,下半年投資、消費都會受影響,台灣是出口型經濟體,不得不慎。

央行周四將赴立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書面報告昨已送交立院,央行在報告中說,俄烏戰事及各國制裁俄羅斯,將衝擊全球經濟活動,進一步推升通膨,導致金融市場震盪加劇。雖然俄羅斯與烏克蘭GDP規模僅約占全球的2%,但歐盟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供給,若戰事延宕引發能源供應受阻,恐影響歐盟工業生產與消費信心,推升經濟成長下行風險。

央行:我曝險不大 尚屬可控

不過,央行表示,台灣與俄羅斯貿易連結程度低,對台灣經濟影響溫和,台灣對俄烏曝險部位不大,台灣經濟基本面佳,且外匯存底充足,有助維持新台幣匯價穩定,金融市場所受影響尚屬可控。

央行也認為,當前俄羅斯金融體系運作困難,債務違約風險大增,後續若各國再加大對俄羅斯制裁力道,將引發新一波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尤其歐洲市場首當其衝,需要持續關注發展,各國央行也將密切關注俄烏衝突對經濟活動的影響。

但針對外界憂慮台灣今年可能爆發停滯性通膨,楊金龍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則表示,他認為不太可能,應該不會發生。

市場解讀,不論是Fed或其他主要經濟體,升息主要均是為了因應通膨壓力飆高,楊金龍提及對俄烏戰爭影響的看法也認定將使輸入性通膨壓力加劇,也就是升息三要件中,首重的國內物價漲幅持續居高,加上產業受疫情衝擊明顯穩步復甦,及主要經濟體紛紛升息,央行「升息升定了」,可能升息的時間應在6月以後。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