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淨零排碳挑戰 蔡:四大轉型路徑

、官、學要攜手合作,由政府協助大企業轉型、再由大企業引領小企業,共同尋找淨零新商機!總統蔡英文21日表示,面臨淨零碳排的困難挑戰,台灣須向「能源轉型要繼續」、「產業轉型要加速」、「民眾生活要轉型」與「社會轉型要公正」四大方向前進。

她說,政府也會持續推動綠色金融、和業界密切合作落實ESG。

轉型之路不能失敗

總統蔡英文21日出席ESG永續台灣國際峰會致詞表示,台灣要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確實很困難,但「台灣一定要成功」。她表示,為了克服這一大挑戰,需要產、官、學三方攜手合作,如政府會首先協助大企業,再讓指標大企業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引領小企業轉型,減緩轉型的衝擊,甚至創造新的淨零商機。

蔡英文也提出四大轉型路徑,讓台灣在淨零路徑上大步邁進。第一、「能源轉型要繼續」,強化再生能源與前瞻綠能的研究,並持續增氣、減煤。;二、「產業轉型要加速」,幫助企業適應全新的循環經濟,因應國際經貿的新趨勢;三、「民眾生活要轉型」,如公有建物、大眾交通需走向減碳路線;四、「社會轉型要公正」,做好社會溝通,確保公民參與。

分散電網穩供電

各界擔憂台灣面臨能源轉型難關,台灣電網恐再度失靈,形成企業缺電的漏洞。游振偉表示,雖然淨零碳排相當重要,但還是會「先求穩定供電」,才來優化再生能源的電力配比。他指出,淨零碳排需要多元考量,包括電力成長、產業結構與經濟成長等問題。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表示,國際組織指出「達成2050淨零排放,再生能源占比要達到70%以上」,這將成為台灣很大的挑戰。他說,因為台灣為孤島系統,電力供應難以請求外援,而再生能源不確定性高,目前亟需強化電力儲能系統,兼顧供電穩定。

同時,他指出,303停電為單一電廠事故,卻造成全台停電的連鎖效應,經濟部正檢討電網過度集中的問題,並以智慧化的方式進行電量供需控制,盼能強化電網韌性。他強調,「火力發電機組在未來仍扮演重要角色」,但會搭配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技術(CCUS)來達成淨零目標。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