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環保人士倒戈支持外推 詹順貴、莊秉潔:藻礁公投將投不同意

藻礁公投爭議持續擴大,今天(4日)包括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等人舉行記者會表述立場,除了支持政院昨天所提的再外推方案,以達到保護藻礁及非核減煤的雙贏,並表態將在公投時投下不同意票(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由於記者會出席者多具環團、學術背景與反核立場,與藻礁公投推動聯盟相近。聯盟對此回應尊重,並將關注焦點拉回藻礁保護,表示是「其他環團對非核家園和能源轉型議題的焦慮」。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右)認為,外推方案不浚挖不填方,可避免影響藻礁生態系。孫文臨攝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右)認為,外推方案不浚挖不填方,可避免影響藻礁生態系。孫文臨攝

部分環保人士挺外推方案:反對藻礁公投,才能達到2025非核減煤

為避免三接站遷離觀塘而延宕供氣時程,行政院昨天提出觀塘工業港原址再外推方案,將耗費150億、2.5年的時間,將觀塘港原址再外推455公尺,達離岸1.2公里,採不浚挖、不填地的方式施做,此案公投前就會送入環保署進行環差審查。

「2月時,我也公開呼籲民眾共同連署藻礁公投,目的是為了要求政府與民間展開對話。」詹順貴表示,藻礁保育非常重要,但他今天表態,將對8月的藻礁公投投下反對票。

詹順貴說明,既然政府提出了再外推方案,已經達到了公投產生對話的目的,「民間也應該以『對話』取代『對撞』,選擇更務實、更可以兼顧非核減煤等多元價值的方案。」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說,自己是中部空污的受害者,即便很難過看到中南部民眾受空污所苦,癌症患者持續增加,仍非常重視藻礁的生態價值,「過去我甚至說過,願意多吸幾年的燃煤廢氣,去保護藻礁。」如今他也轉向支持政府不浚挖、不填地的外推方案。

另外,曾公開呼籲經濟部放棄於觀塘興建三接的莊秉潔,也表態接受外推方案、反對藻礁公投。他的原因是,藻礁公投若通過,將使觀塘已經快蓋好的兩個天然氣儲槽無法啟用,「一個儲槽就要蓋四年,反對藻礁公投,才能達到2025非核減煤。」

莊秉潔:在非核減煤的大原則下,給藻礁最好的保護

莊秉潔認為,公投理由書已經確立「非核、減煤、救藻礁」的先後順序,必須在非核減煤的大原則下,思考對藻礁最好的保護。他認為,「外推後不浚挖不填方,沒有破壞水下礁體,就不影響藻礁生態,且海流交換更大,生態阻隔效應不明顯,仍可以維持藻礁作為海洋育嬰床的功能。」

(左起)紀實攝影師許震唐、貢寮反核自救會楊木火、台灣學生聯合會副理事長黃亭偉、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4日舉行記者會支持三接外推方案。孫文臨攝。

(左起)紀實攝影師許震唐、貢寮反核自救會楊木火、台灣學生聯合會副理事長黃亭偉、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4日舉行記者會支持三接外推方案。孫文臨攝。

至於觀塘海象不佳的問題,莊秉潔則說,台中港天然氣接收站的資深引水人(引導船舶進出的人員)告訴他,即使在風速每秒15公尺的狀況,操船仍然沒有問題,「我選擇尊重他的專業。」他說,雖然海象不佳會使接受站有幾天無法使用,但總比公投讓現有的兩個儲槽都不能用更好。

莊秉潔透露,由於外海不填地的原因,三接將會減少兩座儲槽,取而代之中油將會規劃一座海上的浮動式儲槽(FSU),「這將是台灣第一座海上儲槽,是中油與台電放下對海洋的恐懼,學習與海相處的開始。」

莊秉潔強調,站在能源供應的角度長遠來看,台北港或協和電廠仍然必須蓋天然氣接收站,才能持續推動燃氣發電,盡早達成零煤發電的願景。

趙家緯:外推方案仍需加強綠能、節能配套 用電大戶應負擔更多責任

趙家緯強調自己僅代表個人發言,他擔憂,若公投導致三接遷址,將影響後續四接及五接的進度。天然氣發電受阻,將衝擊減煤期程。

趙家緯強調,即便是外推方案,也會讓減煤有所延遲,政府應提出更強力的節能與綠能措施,才能補足短期的減煤缺口,「以能源轉型的角度來看,外推是最能兼顧非核減煤的方案,我也會對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趙家緯指出,政府應盡快提出長期完整的天然氣供應系統性盤點報告。「未來5年用電量估計增加10%,主要是製造業用電大戶所導致,用電大戶應擔負更多責任,政府也應強化工業節能。」

趙家緯也呼籲,在後續討論中,政府應完整資訊公開,以利社會溝通。

詹順貴:藻礁公投過關,將讓核能復辟、減煤無望

曾因觀塘環差而辭官的詹順貴則強調,自己站出來支持外推案,並非幫政府背書,也不代表環團分裂。「民主社會本來就會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每個團體都有關心的議題,藻礁的生態保育非常重要,但非核減煤也一樣重要。」

詹順貴認為,政府提出外推案已達公投連署目的,可透過環評制度進行溝通釐清爭議。孫文臨攝
詹順貴表示,許多人都擔心,藻礁公投若通過,恐讓核能復辟、減煤無望。孫文臨攝

詹順貴表示,許多人都擔心藻礁公投通過,將讓核能復辟、減煤無望;政府提出外推案已達公投連署目的,後續可透過環評制度進行溝通、釐清爭議。

詹順貴再三呼籲,政府務必記取當年的教訓,觀塘港再外推方案送入環差審查後,一定要顧及程序正義,透過環評機制與社會大眾溝通,提出充分的科學論述,消彌各方疑慮,找出真正的最佳方案。

反核派的「礁」慮:齊聲呼籲勿讓擁核派有操作空間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也說,每個人都要用電,很擔心藻礁保育讓非核家園受阻,廢核政策受挫,「不要在保護藻礁上講得很大聲,結果害台灣走回核電的悲劇,使得更多人受害。」

郭慶霖呼籲護礁人士,社會事要可以商量,事情有大有小、輕重緩急,不要堅持己見,「也不要挑戰廢核的決心,我們是寸步不讓。」

貢寮反核自救會楊木火則表示,綠能推動面對挑戰,需要天然氣發電支援,三接若沒有如期供氣,恐讓擁核派操作核能發電。他認為,「行政院的外推方案是最完美的方案,可以減少大潭電廠的溫排水,直接降低海水溫度升高,如果三接移到其他地區,就沒有這個效果。」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互不衝突 三接遷址+廢核也不會缺電

面對許多環團的不同聲音,甚至站出來反對公投,藻礁公投推動聯盟發出聲明表示,「尊重其他環團對非核家園和能源轉型議題的焦慮。」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強調,三接遷址並不會缺電,與非核家園政策沒有衝突,政府應公開包含遷址在內的完整評估報告,而非在資訊不透明、不對等的情況下溝通。「公投不是手段,也不是溝通的工具,是對於國家重大政策複決權的行使。公投主文即已成案,依法應予以尊重。」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認為,政院的外推方案將額外耗資150億,若用在節能、綠能推廣,對能源轉型與環境保護是更佳解,也才符合總統蔡英文提出的2050淨零碳排目標,且原址外推無法解決海象不佳的問題,遷址才是能源安全的長久之計。

中油規劃在大潭海域興建第三天然氣接受站,目前仍在持續施工當中。資料照,孫文臨攝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