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水費將在七月上路 水利署:擴大對國營事業節水要求

                                                                   經濟部水利署已提出耗水費草案。

經濟部提出耗水費規劃草案,預計今年七月正式上路,水利署今(22)日表示,目前正與產業界溝通各業別的節水回收率條件,以利制定減徵條件;另外,為達成最大化節水效果,官方也規劃擴大港務、鐵路等國營事業的節水要求,並放寬中鋼等節水良好的鋼鐵業徵收條件。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經濟部水利署今(22)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22節水榮耀頒獎典禮」,並由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水利署長賴建信頒發節水績優及落實節水成效優良單位,但七月上路的耗水費規劃仍是在場媒體關注焦點。

依據經濟部統計,目前全台總計共有1817家企業每月用水超過1萬度以上,用水佔整體比重達41%,預料將是開徵耗水費的主要適用對象,內含電子、光電、石化、造紙與鋼鐵等五大產業;另外,用水1萬至9萬度者約有1561家業者,所佔比重為12%;至於超過9萬度以上的超級戶則有256家廠商,佔整體用水比重達29%。

產業界關注耗水費的減徵條件,水利署官員表示,耗水費及減徵條件的目的,都是希望促進全民節約用水,水利署將以廠商節水回收率來計算,也考慮加大港務、軌道等國營事業的節水要求,通過相關場域進行雨水儲留或其他節水措施,將與交通單位跨部會溝通討論。

另外,針對節水成效良好的大用水戶,例如中鋼等鋼鐵業節水率已高達九成,官方會依據產業特性及節水率來稍微放寬規定,初步規劃以獎勵措施肯定企業的節水成效。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今年共有25個機關、學校、產業、商業及節水達人等節水績優及落實節水成效優良單位,總計年節水量達210萬噸,相當於6,636戶家庭年用水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319.2公噸,相當於0.8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成效卓越。

相關新聞

賴清德總統即將於520就任,新內閣宣布的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是保險專長,各界寄予厚望。 有關保險業的監理,目前最重要的議題是,...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