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分配不均怎麼解?專利保護背後的利益與佈局

美國近期轉態支持臨時豁免新冠疫苗專利保護的做法引發行業和個別國家的強烈反對。在支持和反對方吵吵嚷嚷的背後,在全球新冠疫苗生產和分配不均的大背景下,臨時犧牲行業利益是否能真正促進疫苗增產並實現分配公平?美國轉態的真正動機和目的是什麼?是否有替代方案實現疫苗平等?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政府曾反對這樣做。今年3月,在日內瓦的世貿組織談判中,美國、英國和歐盟的態度一致,表示抵制這一舉措。但上周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發表聲明,表態支持臨時豁免疫苗專利保護的做法;外界分析這是美國的談判策略。也許美國真正想達到的目的是疫苗生產商能自願分享疫苗專利或者降低疫苗價格。

戴琪在聲明中稱,支持知識產權的臨時豁免只是華盛頓為使疫苗迅速到達世界各地所做努力的一部分。她說:「隨著我們為美國人民提供的疫苗供應得到保障,政府將繼續加大努力,與私營部門和所有可能的伙伴合作擴大疫苗生產量和銷售量。」戴琪也承認,世貿內部談判需要時間。從實際操作來講,該提議如果獲得通過,需要所有成員國的同意。顯然德國、英國、歐盟和日本反對這一做法。

另一方面,南非和印度是此項提議的主要倡導者。富國和貧國的疫苗接種落差每天都在擴大。根據國際權威學術雜誌《Nature》的文章稱,在低收入國家,只有不到1%的人口接種新冠疫苗,在英國,67%的人口已經接種第一針;在印度,卻只有不到2%的人口接種新冠疫苗,而且印度連續單日確診病例刷新2021年的紀錄。

然而實際上問題是,疫苗專利涵蓋基本內容,但不包括精確的生產過程,如輝瑞和莫多納的mRNA疫苗是新產品,只有少數人了解製造工藝。德國政府對保護疫苗專利反映明確,稱:「限制疫苗生產的因素是生產能力和生產疫苗所需的高標凖,而不是專利保護。」疫苗生廠商的另一個擔憂是疫苗的質量和安全。國際製藥商和協會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harmaceutical Manufacturers and Associations)的負責人庫尼(Thomas Cueni)告訴BBC《今日 》節目稱,豁免專利「可能會損害疫苗的現有質量和安全保障。」

目前富裕國家囤積遠高於本國人口所需疫苗的行為被外界批評。其中加拿大截止今年3月為止,囤積的疫苗數量是本國實際需求的5倍,是全球人均疫苗擁有量最高的國家。

若要開放專利,從行業角度看,還有一條可能的解決方式,就是疫苗研發者自願分享專利技術,例如目前疫苗生產商阿斯利康與印度血清研究所達成合作,英國政府稱希望負責監督全球貿易規則的世貿組織能支持更多這樣的伙伴關係,使各國政府可以強制讓疫苗製造商分享技術,並對生產過程進行監督,與此同時這些製藥公司必須得到補償。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